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正宇交保後自誤 一上班就問助理陽明山的事

立委趙正宇涉賄案,交保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就急著詢問其他助理關於陽明山的事,顯有勾串之虞,成為他抗告失敗的主因,趙也確定羈押禁見2個月。(資料照)

立委趙正宇涉賄案,交保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就急著詢問其他助理關於陽明山的事,顯有勾串之虞,成為他抗告失敗的主因,趙也確定羈押禁見2個月。(資料照)

2020/08/13 19:5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集體涉賄案,查出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涉向2家殯葬業者索賄千萬,施壓官員變更陽明山近2萬坪土地的地目,並在趙家搜出920萬元現金,檢方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8月2日裁定趙100萬元交保,北檢抗告成功,北院8日改裁羈押禁見;這回輪到趙不服提抗告,高院今駁回抗告,趙確定羈押禁見2個月,裁定指出,趙正宇交保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就急著詢問其他助理關於陽明山的事,顯有勾串之虞,成為他抗告失敗的主因。

趙正宇抗告主張,他未參與、關切陽明山土地案,是他的辦公室主任林家騏擅自與官員、業者、中間人郭克銘碰面處理,他毫無所悉、全不知情,家中的現金也與本案無關,且他患有氣喘、過敏體質,請求交保。

高院認為,趙正宇犯罪嫌疑重大,他長期指揮、監督林家騏對外接洽,卻辯稱不知情、全是林家騏私下所為,有違常情,林也曾向趙報告考察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日期、郭克銘也特意傳訊向業者回報「趙正宇有與營建署署長見面」和進度、索賄等,可見土地變更案若沒有趙的立委身分、資源介入,將無以為繼;檢調搜獲來源不明的920萬元,與監聽聽到的款項相符,趙知悉、授意林家騏出面處理、收取賄款的可能性不低。

合議庭認定,趙無法清楚說明家中鉅款來源,林家騏、郭克銘對索賄金額的供述前後不一,林家騏更泛稱是自己一人所為,異於常情,有袒護趙正宇之嫌,趙位居立委高位,對員工、相關公務員有高度影響力,趙在北院第二次庭訊時,也自承交保後的第一個上班日(8月3日),就詢問他辦公室其他助理本案的相關事項,顯然無法排除趙有勾串或影響證人陳述的可能性。

高院指出,本案犯案長達數年,人數眾多、案情繁雜,具體計畫、分工、犯罪所得去向皆有待檢方進一步調查釐清,趙若不羈押,不無可能藉由親信、助理對證人施壓,以變更證述或掩飾、藏匿犯罪所得,有勾串、滅證之虞;趙涉受賄重罪,也有逃亡之虞。

法官認定有必要羈押趙,過敏、氣喘也非刑訴法規定的「現罹疾病、非保外治癒顯難痊癒」的可具保情況,仍可以藥物控制或避免感染,故駁回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