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欺犯逆轉判無罪 「白話文法官」舉秒懂案例

推動判決書白話文的法官陳欽賢,用親民的例子舉例法律上對不確定故意的解釋。(記者王捷攝)

推動判決書白話文的法官陳欽賢,用親民的例子舉例法律上對不確定故意的解釋。(記者王捷攝)

2020/06/14 00:0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有吸毒前科的莊姓婦人辦了預付卡借給他人,被詐騙集團用來騙人,簡易庭判她2個月徒刑,上訴後,支持判決書白話的「白話文法官」陳欽賢主張無罪,他用親民的例子指出,假設賣香蕉的婦人把割香蕉的鐮刀借人,結果被用來殺人,是否也是殺人幫助犯?最後合議庭撤銷原判,逆轉判莊婦無罪。

去年6月發生一件詐欺案,檢警追查發現,歹徒使用的電話是莊婦申請,莊婦坦承是她申請的,但沒有轉賣門號,簡易庭認為莊婦有幫助詐欺犯的「不確定故意」,符合刑法30條的對幫助犯的規範,最後以刑法339條詐欺罪判處2個月徒刑,不過莊婦不服,提出上訴。

陳欽賢用白話解釋刑法上的「不確定故意」,刑法上常講「過失」或「故意」,「不確定故意」的意思是,某人做了某件事,如果不知道結果,那就是過失,如果能預測到結果,那就是不確定故意或是故意。

莊婦聲請手機門號,最後流入詐騙集團手中是「不確定故意」嗎?陳欽賢在判決書中寫道,被告在做出某個行為前,究意想什麼,只有自己跟老天知道,擔任法官的平凡人,只能從已經存在的證據去判斷,這個過程禁止法官腦補、推測,且必須記得刑法無罪推論原則,如此審判才能達到保障人權,不使人民冒被冤枉定罪的風險。

回頭看莊婦的例子,她自稱在服社會勞動折抵役期時,認識一位叫「阿發」的男子,「阿發」曾介紹短期打工讓莊婦度過難關,因此「阿發」去年要求莊婦幫忙申請易付卡門號,自稱要給孫子玩遊戲,結果才讓莊婦將預付卡門號給「阿發」。

地院依莊婦的供詞,也確實找到「阿發」,這讓陳欽賢認為,莊婦的證詞有可信度,不是隨便推給一個杜撰出來的人,而莊婦也辯稱,她再三要「阿發」不能害她,但「阿發」卻告訴莊婦,如果要害她,就會要她聲請很多個門號,最後才取信莊婦。

簡易庭當時認為,莊婦把手機交給「阿發」有「不確定故意」的行為,但陳欽賢舉例,假設在市場賣香蕉的婦人,把割香蕉的鐮刀借給別人,法律是否有要求婦人追問借鐮刀的作用,那如果對方又騙稱用鐮刀割尼龍繩,結果拿去殺人,香蕉攤的婦人要不要負幫助殺人罪責?

陳欽賢用白話撰述,雖然鐮刀與實名制的門號不同,且在詐欺犯罪這麼頻繁的現在,部分法院會認為,門號在借給他人時應該要有警覺或有義務該問清楚目的,但違反這個義務的人,只是疏忽注意,不應該只因為欠缺注意,直接擴大「不確定故意」的範圍。

最後,合議庭以刑法無罪推論的原則,撤銷簡易法庭的判決,逆轉判處莊婦無罪。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