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嘉慶稱「負壓病床都爆掉」被控散布謠言 裁定不罰

士林地院認定,難以認定毛嘉慶事先知道真相而故意散布不實謠言,裁定不罰。(資料照)

士林地院認定,難以認定毛嘉慶事先知道真相而故意散布不實謠言,裁定不罰。(資料照)

2020/04/30 13:1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安定力量副執行長毛嘉慶,今年2月在直播政論節目中說:「負壓病房1100床,現在都爆掉」、「署立桃園醫院是否為專責防疫醫院,中央不敢說明清楚」,台北市警方認為毛嘉慶所言不符事實,依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移送法辦;士林地院認定,從政府發布正確消息起,至毛嘉慶發布不實言論,僅隔數小時,難以認定他專業程度具有相當的查證能力,事先知道真相而故意散布不實謠言,裁定不罰。

南港警分局移送指出,毛嘉慶在今年2月25日晚上8點,擔任中視「2020庶民大頭家」直播節目來賓,在節目中說現在1100床負壓病房都爆掉,又指責中央不敢說明清楚桃園醫院是不是專責防疫醫院,警方認為毛所言是針對疫情的不實言論,可能使民眾心生無端疑慮,以致不配合防疫措施,影響公共安寧秩序,妨害疫情控制,涉違社維法。

士林地院調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月25日下午1點半召開的記者會中,已提及「國內負壓隔離病房總共有900多床,還有60%是空的,病房相當充裕」,可見當時民眾對於國內負壓隔離病房總數量是否足夠、是否足以應付未來疫情發展,訊息錯雜,引起民眾疑慮,否則指揮中心沒必要特地在記者會中說明澄清。

法官認為,毛嘉慶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後,僅隔數小時就發表該言論,無證據可證明毛嘉慶的專業程度具有相當的查證能力,或者是他已從媒體報導得知指揮中心的澄清內容,無從認定他企圖影響公共安寧秩序、明知不實而故意散布,因此認定毛嘉慶是基於善意發表公共事務意見,並非故意捏造不實謠言。

至於桃醫部分,法院認為衛福部早已公告將桃園醫院列為傳染病指定隔離醫院、應變醫院名單中,民眾一查便知,不用以訛傳訛,而自行猜測論斷政府不敢公告周知;毛嘉慶既然受邀上節目談論疫情,應能事先查詢相關資訊,以增加資訊可信度,促進觀眾對疫情的正確認知。

但法官依據毛嘉慶言的上下文脈絡,認定毛是對於當時從中國武漢回來的血友病患者,被送到桃醫治療一事,認為桃醫既然是政府指定的專責防疫醫院,政府卻不敢說明究竟它是不是專責醫院,從而質疑政府有何顧慮,毛的說法或許會徒增指揮中心要多花時間澄清說明的困擾,但尚不足以認定會造成民眾恐懼或恐慌,不符散布謠言的構成要件,因此裁定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