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批要求消防員拍片是作秀 消防局︰未強制分隊成立粉專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消防局撤銷亮點計畫,讓消防員回歸本業。(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消防局撤銷亮點計畫,讓消防員回歸本業。(記者張菁雅攝)

2020/04/29 15:0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日前台北市錢櫃KTV火災,讓各縣市政府開始注意消防員救災效能,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日卻踢爆,消防局推出「亮點計畫」,要求基層消防員自行製作網路宣導影片、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已影響消防員本務,根本是本末倒置、作秀作過頭。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指出,其他縣市消防局只有1個臉書粉專,台中市「亮點計畫」要求各分隊、各大隊都要成立粉專、拍微電影,市長盧秀燕日前親自帶隊稽查錢櫃,拍了照片後,就透過消防局粉專宣傳。他估計,各消防分隊必須管理的粉專超過61個,加上其他消防單位,台中市消防體系保守估計成立近200個粉專,這些都是為了推銷市長政績,作秀作過頭。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黃守達表示,消防員本職是救災、救助,消防員平時工作勞累,還要做職務以外的事,顯示市府高層完全沒考量過基層人員的辛苦,他要求撤銷亮點計畫,讓消防員回歸專業,作秀作過頭只會討人厭。

議員賴佳微發現在消防局粉專按讚的都是各消防分隊,民眾寥寥可數,質疑這種宣傳方式的成效。議員林祈烽說,消防局不是不能拍宣導短片,但請讓弟兄們專注於本業。議員何敏誠、張玉嬿也說,做事比作秀重要,市長應更重視基層消防權益問題,而不是花心思在作秀。

議員王立任則呼籲市府重視消防員裝備是否齊全,他指出,新進消防員從實習結束到拿到新的裝備,有近半年空窗期,這段期間只能用舊裝備進火場,消防局應該縮短廠商交貨期間。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也表示,消防員的養成中根本沒有影片剪輯、社群經營的訓練,他們只能在出勤以外的時間來做這些事,希望市府撤銷亮點計畫,如果要做宣傳,應該回歸消防局,給局本部更多資源。

他也說,近年來發生許多基層消防員殉職案件後,各縣市逐漸重視消防人員裝備維護與檢測,桃園市進行空呼器、氣瓶背架的定期檢測維修,然而台中在去年為弟兄做空呼器檢測後,今年毫無動作;另外,台中將所有個人裝備掛名在大隊長名下造冊,導致個人裝備出問題時,無法追蹤個人隊員使用年限是否到期,也不能檢驗、測試,應將裝備回歸個人管理,並完善維修檢測,以及建置整體普遍訓練計畫。

台中市消防局副局長戴峻焜表示,亮點計畫已行之有年,消防局只針對大隊及科室進行評比,希望同仁在不影響既有勤務下拍攝宣導影片,藉由社群媒體分享,讓防火、逃生等正確資訊廣為民眾周知,並未強制要求各分隊成立粉專。另外,消防衣帽是國外製造,製作需要時間,今年1月已經完成招標。

有關消防裝備維護與檢測,消防局指出,例行性的消防裝備檢測持續落實執行,去年度進行空氣呼吸器組(含面罩、背架)檢驗維護共1297組,今年度檢驗維護採購案已於2月4日決標,訂於5月8日開始辦理分批收回做檢測事宜,預計檢測面罩、背架、肺力閥2500件及鋼瓶250支,持續提升消防設備安全。

市議員賴佳微(右)、陳世凱(左)指出,到消防局臉書粉專按讚者都是各消防分隊,根本是消耗弟兄來擦脂抹粉。(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賴佳微(右)、陳世凱(左)指出,到消防局臉書粉專按讚者都是各消防分隊,根本是消耗弟兄來擦脂抹粉。(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