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潑漆銅鑼灣書店老闆 涉案3男6千至2萬交保

曾姓兇嫌涉嫌潑漆,曾男的哥哥則負責把風,被列為共犯。(記者錢利忠攝)

曾姓兇嫌涉嫌潑漆,曾男的哥哥則負責把風,被列為共犯。(記者錢利忠攝)

2020/04/23 06:00

首次上稿 01:36
更新時間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前天在台北市中山區遭潑紅漆,警方昨逮捕涉案兄弟檔28歲曾士晟、27歲曾士峰,以及有槍砲前科的55歲鄭啟龍3人,台北地檢署複訊後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漏夜開庭,今凌晨裁定3人各僅6000元至2萬元交保,限制住居並每週至轄區派出所報到3次。

北院裁定,曾士晟6000元、曾士峰1萬元、鄭啟龍2萬元交保,3人皆限制住居,每週一、三、五到派出所報到,且命令3人不得對林榮基的身體或財產,實施危害、恐嚇、騷擾、接觸、跟蹤的行為。

北院今凌晨0時許因台電施工工程而停電,羈押庭被迫中斷約1小時。

法官認為3人犯案後都回高雄住處,與警方約好見面執行拘提,沒逃亡之虞;3人都只有單一犯行,並當庭承諾不會再重演,認定沒有反覆實施犯罪之虞。

3人對於是誰謀劃、誰主導、誰做什麼事的分工細節,說詞不清且有些出入,相互維護、避重就輕,也有刪除電話簡訊,有勾串滅證之虞。

3人供述的犯案動機雖有違常理,但沒有證據足以推論還有共犯未到案。何況3人所犯傷害罪最重刑期5年,恐嚇罪3年,皆非涉犯5年以上重罪,造成的傷勢也屬輕微,認定沒有羈押必要,因此裁定交保。

警方昨依傷害、恐嚇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方考量疑有共犯或證人未到,且有串證與反覆實施犯罪之虞,將3人聲押禁見;但法官開庭後裁定交保。

檢警調查,曾士峰負責下手潑漆,曾士晟負責把風,鄭啟龍在現場指使,3人均是高雄人,案發前就曾北上勘查地形及逃逸動線,疑顯有預謀,正深入追查。

前天上午8點45分至9點之間,涉案3人尾隨林榮基步行到中山北路一段的早餐店,身穿黑色運動衣的男子,趁林榮基坐下喝咖啡時,持裝有紅漆的飲料杯朝林潑灑,林的頭髮、胸部、手臂等多處都被潑到,全身沾染大片紅漬。

警方沿路調監視器,發現3人案發後各自往鄰近巷道竄逃,再搭車潛逃至高雄,鎖定3人涉案,昨凌晨赴高雄逮人,鄭供稱他與台商友人聊天時,認為林榮基的行為破壞兩岸和諧,且林榮基還在開店前募款獲600萬元,他才起意夥同友人的外甥曾姓兄弟檔,北上潑漆教訓林榮基,否認受到他人或團體教唆;曾姓兄弟都推稱是受鄭指使。

台北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見圖)21日早上遭人潑漆,下午在書店說明事發經過,展示被潑上紅漆的衣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見圖)21日早上遭人潑漆,下午在書店說明事發經過,展示被潑上紅漆的衣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