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天欽被判撤職 公懲會批:重創促轉會聲譽、不利轉型正義

行政院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因「東廠說」遭撤職停用。(資料照)

行政院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因「東廠說」遭撤職停用。(資料照)

2020/03/11 13: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促轉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張天欽2018年8月間對外放出促轉會將制定「除垢法」不實訊息,對內又企圖操作侯友宜是轉型正義的最惡劣例子,自貶促轉會是「東廠」,被公懲會認為重創促轉會聲譽,極不利轉型正義,今(11日)判他撤職並停止任用公職2年。

公懲會指出,張天欽所為違反促轉條例第12條第2項「促轉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及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3條「公務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依據法令執行職務…」等規定,屬公務員懲戒法第2條第1款之違法失職行為。

公懲會認為,政府為平復威權統治時期所留下的歷史創傷,促進轉型正義及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特制定促轉條例,由主管機關促轉會專責規劃、推動轉型正義相關處理事宜。張天欽身為促轉會副主委,肩負推動轉型正義、落實民主憲政重任,竟未能以身作則,秉持該條例立法意旨,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嚴守行政中立,反做出悖離正義的違失行為。

公懲會批評,張天欽不僅重創促轉會聲譽,讓促轉會能否推動轉型正義遭受嚴重質疑,亦有損官箴與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對轉型正義之推動造成極為不利影響,為維護公務紀律及促轉會公正性與中立性,有懲戒必要。

2018年8月22日、23日,張天欽明知促轉會尚未決議人事清查採何方式立法,卻對媒體釋放促轉會將制定「除垢法」訊息,引導媒體報導法案是劍指當時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為推動立法,他以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對內開會討論如何繼續操作除垢法及侯友宜相關新聞。

張天欽要與會人員準備相關案例,用間接影射手法,對立委餵威權題,以立委為側翼,讓除垢法及侯友宜等相關議題在立法院、中選會、促轉會中燃燒,並自嘲「我們本來是南廠」,及引用他人謔稱「變成西廠,後來又升格變東廠」等語,重創促轉會聲譽,去年10月1日移送公懲會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