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尚武港1個月2起「船難」 漁民斥淤沙要人命

台東尚武漁港1個月內發生2起膠筏翻覆意外,漁民搶險出海心驚驚,怨斥都是港嘴淤沙惹得禍。(記者陳賢義翻攝)

台東尚武漁港1個月內發生2起膠筏翻覆意外,漁民搶險出海心驚驚,怨斥都是港嘴淤沙惹得禍。(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3/04 13:1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禍不單行,台東縣大武鄉尚武漁港1個月內發生2起膠筏翻覆意外,海巡人員搏浪搶救,雖未傳出傷亡,但搶險出海作業漁民仍是心驚膽顫,怨斥出海口淤沙問題長年未解,為了維持生計,只能冒險以膠筏替代漁船出海討生活,希望相關單位能研擬解套;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疏濬工程未斷,但漂沙回流問題難有根治工法,仍會持續清淤。

2月14日上午10時許,海巡署第13岸巡隊大武安檢所執勤人員利用港區監視系統監看進港船筏時,發現1般膠筏進港航行至港嘴處不慎遭側浪拍打導致翻覆,立即通報所內同仁迅速動員救援,到達現場時落海船員已平安自行泅泳上岸,隨後商請在一旁作業怪手協助扶正,及另艘膠筏拖帶入港泊修。

無獨有偶,本月1日下午4點半,又有另艘膠筏進港航經港嘴時,因側浪過大而導致船身不穩翻覆,落海船員自行游上岸,海巡人員抵達,聯合在旁作業怪手扶正後,運用繩索拉回岸際,後續由另艘膠筏拖帶入港。

1個月內發生2起膠筏翻覆意外,漁民怨嘆都是淤沙惹得禍。當地排灣族漁婦鄭英妹說,從101年至今已發生15次漁船翻覆意外,雖然大家都知道港嘴淤沙問題一日未解,出海作業風險大,但為了顧全家溫飽,還是得出海捕漁。

偕同出海的鄭夫則說,港嘴浪況因淤沙問題瞬息萬變,時會突然湧現大浪,所幸接連2次的膠筏翻覆意外,翻覆點都離岸很近,船員落海後才能平安的自行游上岸,倘若在港外就可能性命不保,淤沙問題真是要人命。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農曆年後至今,縣府已費資300多萬元清淤,但不敵漂沙回流的速度,目前進度只能供動力膠筏通過;尚武漁港淤沙屬自然環境現象造成,難有根治工法,縣府每年至少花費2500萬元疏濬,會全力清出安全航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