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嚴查速辦疫情假訊息 中檢偵結6案辦9人

台中地檢署啟動「台中地區聯合查緝犯罪平台」依法嚴辦,速偵速結。(記者許國楨翻攝)

台中地檢署啟動「台中地區聯合查緝犯罪平台」依法嚴辦,速偵速結。(記者許國楨翻攝)

2020/03/02 17:18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網路假訊息滿天飛,台中地檢署啟動「台中地區聯合查緝犯罪平台」依法嚴辦,速偵速結,以維護公共利益,截至2日已陸續偵結6案,避免不實訊息影響多數民眾接收傳染病流行疫情訊息的正確性,但檢察官考量散布不實訊息的法定刑度不重,被告素行良好,多因疫情過度緊張未查證而散布,雖造成社會及相關個人及團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惡性尚非重大,應無再犯之虞,而為緩起訴處分。

台中地檢署防疫處理小組,由主任檢察官張文傑擔任召集人、檢察官張桂芳擔任執行秘書,並啟動「台中地區聯合查緝犯罪平台」,陸續偵結散播疫情謠言或假訊息案6件,9人各因散播不實訊息都吃上官司,其中林姓男子接到友人傳來「新型肺炎病毒傳播途徑是華南海鮮巿場進口的豺-一種犬科動物攜帶的病毒,然後傳給附近的狗,狗傳狗,狗傳人」,「一定要遠離狗。養有狗的家庭要把拴在家中,不能逗狗了」等訊息張貼到臉書動態。

謝男在IG網站張貼:「拜託現在住台中北屯西屯水湳的人注意有個確診武漢肺炎的人偷跑出去醫院還跑到水湳市場散播病毒注意注意再注意」;陳女在批踢踢實業坊BBS,張貼內容為「晚安汪踢,台中有確診,內湖也有了,好可怕,大概要準備三個月份的口罩」;朱男在LINE群組,張貼「第一醫療大樓8A已經3個人確診武漢肺炎,醫院方面並沒有公開」、「還說散播出去的人要罰300萬」、「我們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等不實訊息。

另謝女、楊男及鄒男則各在LINE群組、臉書貼文:「中央防疫中心發佈:台中東勢區一名婦人自中國返台後沒自我隔離還作生意,被相關單位逮捕,全家被隔離觀察。」、「南投意麵老闆娘已確診隱瞞情事繼續做生意,現在已經被強制隔離,請告知最近有去那邊吃飯的親朋好友趕快去省豐檢驗!」;陳男及林男各在IG張貼「台中人注意!口罩請帶好!沒事不要進醫院!台中中國醫藥學院裡面已經有一個武漢肺炎的人在進行隔離了!台中人請轉發分享」等不實訊息。

其中除謝姓男子因涉酒駕案件,還在公共危險罪緩起期間,具有不適緩起訴理由,遭檢方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聲請簡易判決,其餘8人獲緩起訴。

台中地檢署截至2日已陸續偵結6案。(記者許國楨翻攝)

台中地檢署截至2日已陸續偵結6案。(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