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避免第一線司法人員曝險 北檢更新軟硬體流程

台北地檢署已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外勤相驗措施流程圖,將由承辦檢察官聽取法醫意見及審視相關事證後,決定是否啟動此措施。(記者錢利忠攝)

台北地檢署已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外勤相驗措施流程圖,將由承辦檢察官聽取法醫意見及審視相關事證後,決定是否啟動此措施。(記者錢利忠攝)

2020/02/27 11: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第一線司法從業人員,在移送嫌犯或相驗案件過程中曝險,台北地檢署已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外勤相驗措施流程圖,將由承辦檢察官聽取法醫意見及審視相關事證後,決定是否啟動此措施。

關於硬體設備的防疫部分,北檢在內勤偵查庭內,於法檯及當事人席的中間,加裝透明壓克力板,適度阻隔飛沫,並檢視署內空間及動線,規劃疑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訊問處所,區分解送進出路線及適當的拘留空間,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此外,北檢日前還參訪桃園地檢署的負壓隔離偵查庭及拘留室,將研議比照桃檢的規格,設置簡易偵查庭,擬定標準操作程序。

第一線外勤相驗部分,已函請轄區警局,就相驗案件先查明往生者是否符合「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 疫情法醫相驗及解剖通報流程」所羅列的臨床條件、檢驗條件、流行病學條件等任一項,或符合「COVID-19武漢肺炎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處理流程」任一條件,並填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外勤報驗檢核表,連同報驗單傳送至北檢,由承辦檢察官審核決定是否啟動防疫措施。

根據外勤相驗措施流程圖,承辦檢察官聽取法醫意見及審視相關事證後,若決定啟動防疫措施,即請司法警察將遺體先移置新北市立殯儀館的負壓隔離解剖室,擇訂適當時間進行相驗。

包括檢察官、書記官及法醫等參與相驗的人員,至新北市立殯儀館時,須穿戴完整隔離防護裝備,包括淋膜隔離帽套、腳套及隔離衣、N95口罩、眼罩、雙層醫療乳膠手套,並攜帶消毒殺菌用品。

檢察官及書記官將在適當地點,全程指揮相驗程序的進行,司法警察則先請家屬確認往生者身分無誤後,先行帶家屬離開相驗現場,由法醫進入負壓隔離解剖室檢驗屍體。相驗後,法醫做個人全身清潔消毒,重新戴回醫療口罩後離開相驗現場,法醫執行相驗前、後,不與司法警察及往生者家屬、關係人等近距離接觸。

北檢也呼籲,民眾應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項防疫措施,如出現不適症狀,立刻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就醫,並誠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檢察官相驗遇有疑似疫情病例,將主動查明往生者有無臨床條件、檢驗條件、流行病學條件中的任何一項,以達迅速、正確處理案件,守護國人健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