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姚文智指為「黑心代言」 潘懷宗求償確定敗訴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見圖)2016年與立委姚文智競選立法委員時,不滿姚指他是商品的「黑心代言」而提告,法院一、二審都判潘懷宗敗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潘懷宗確定敗訴。(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見圖)2016年與立委姚文智競選立法委員時,不滿姚指他是商品的「黑心代言」而提告,法院一、二審都判潘懷宗敗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潘懷宗確定敗訴。(資料照)

2020/02/07 11:1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法院認證?台北市議員潘懷宗2016年與立委姚文智競選立法委員時,不滿姚指他是商品的「黑心代言」,損害其名譽,提告民事求償60萬元並登報道歉;但法院一、二審都判潘懷宗敗訴,認定姚文智經合理查證後發表合理評論,不構成侵害名譽;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潘懷宗確定敗訴,姚文智免賠、免道歉。

2016年1月8日選戰方酣之際,姚文智開記者會指控潘懷宗代言的洗髮精、淨水器等產品是「黑心代言」,姚的競選文宣也質疑「2005年7月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活動,2015年九三閱兵,你有沒有和連戰、郁慕明一起去參加?」

潘懷宗提告求償,主張他代言「萌髮566 洗髮精」只代言到2015年7月底,衛福部直到2016年2月19日才公告雌二醇、雌酮、乙炔雌為禁用成分,在此之前,該洗髣精已於2015年8月修改配方,產品並未遭到裁罰,而他代言時,洗髮精內含的雌激素是合法成分。

此外,他代言的「淨活水」淨水器,遭到公平會裁罰,是因為廣告宣傳手段錯誤,和商品品質無關,台糖也澄清「鈣股力」品質也沒有問題,姚竟指他是黑心代言,破壞他的名譽,要求姚賠償並道歉。

一審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萌髮566 洗髮精」因所含成份ESTRADIOL已被衛福部於2015年11月公告,預告禁止於化妝品中使用,並在2016年2月19日正式公告,「淨活水」則因廣告不實,致雅芳公司遭裁處100萬元,台糖「鈣股力」也被衛福部指為誇大效果誤導消費者,法官因此認定,姚在記者會所言並無虛偽不實,無法認定姚有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潘的名譽權。

至於姚問潘有沒有和連戰、郁慕明參加中國閱兵,是在提出質疑,要求潘回應政治立場問題,無關名譽權,判潘敗訴。

二審高院支持一審見解,認為姚文智的發言是基於公益,且經過合理查證,適度表達意見,未侵害潘的名譽權,駁回潘上訴。潘上訴至三審,最高法院今認定二審判決未違誤法令,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