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週達近百起!農曆年節假親友求金援行詐猖獗

農曆春節期間,「猜猜我是誰」詐騙集團利用親友會噓寒問暖的機會「發大財」,刑事局預防科統計上月13日至26日2週時間,受理民眾報案詐騙案近百件。(刑事局提供)

農曆春節期間,「猜猜我是誰」詐騙集團利用親友會噓寒問暖的機會「發大財」,刑事局預防科統計上月13日至26日2週時間,受理民眾報案詐騙案近百件。(刑事局提供)

2020/02/01 15:38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農曆春節期間,「猜猜我是誰」詐騙集團利用親友會噓寒問暖的機會「發大財」,刑事局預防科統計上月13日至26日2週時間,受理民眾報案詐騙案近百件,被害人以長者居多佔6、7成,提醒民眾,遇上以各款「親友」名義來電問候並開口借錢的情況時,務必先確認對方真實身分,以免成為詐團的肥羊。

預防科表示,上週北市1名張姓男子接到自稱「前妻弟弟」的來電問候電話,因乍聽聲音很相像,便未留心查證,對方隨即要求加LINE聯繫,待噓寒問暖後,對方即謊稱急需現金,要求臨櫃匯款救急,張男未進一步確認身分,便立刻至銀行匯款5萬元至對方指定的傅姓帳戶。

待匯款完畢,對方還以LINE來電要求張男附上匯款明細照片,並表示隔日會還款,不料復翌日早上對方又來電表示還缺3萬元,欲再度借款,張男表示已無法再借款,卻遭對方封鎖LINE帳號,也聯絡不上,始驚覺遭到詐騙。

另名高雄市1名程姓男子,日前也接到一通陌生號碼來電,對方聲稱是「外孫女婿阿員」,程男只知道阿員住南台灣,一時之間也找不到聯絡電話,乍聽聲音跟外孫女婿一模一樣,立刻認為是本人,對方表示欠人一筆18萬款項,希望程男幫忙。

程男疼愛後輩心切,表示身上只有10萬元,於是立刻臨櫃匯款到對方指定帳戶,一小時後對方又來電借款,程男立刻麻煩老婆到銀行再臨櫃匯款5萬元給對方,此後再也聯絡不上,直到近日家中辦理喪事時遇到真「外孫女婿」,求證後才驚覺受騙,趕緊至派出所報案。

預防科呼籲,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不要僅以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朋友,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也不要點選不明網址,建議可以直接電話求證,順道考詢與親友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確認身分。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