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張善政也被騙? 警:轉假訊息「校園毒品5公克」涉社秩法

張善政到台南替立委候選人蔡淑惠站台,強調強調民進黨不該放任「校園5公克版本」,但警方呼籲這是假消息。(記者王捷翻攝)

張善政到台南替立委候選人蔡淑惠站台,強調強調民進黨不該放任「校園5公克版本」,但警方呼籲這是假消息。(記者王捷翻攝)

2020/01/05 06: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副總統張善政到台南替立委候選人輔選,並提出「校園毒品0容忍」政策,張善政強調民進黨不該放任「校園5公克版本」,似乎造成民眾誤解。警方移送一件假訊息案,是轉傳「校園持毒品5公克沒刑責」的民眾,警方指出,真實的訊息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原立定持20公克以上3、4級毒品有刑責,但這次修法希望能將20公克下修到5公克,跟校園沒關係,請民眾別再轉傳以免涉法。

警方指出,一位民眾因為轉傳了臉書粉專上的假訊息,民眾誤以為,去年國民黨團提出「校園毒品0容忍」,提案將持有3、4毒品5公克以上有刑責,限縮到1公克以上就有刑責,但遭到民進黨封殺,並稱民進黨將提出「持有50包各0.1公克,才有刑責處罰」,這是錯誤的資訊。

法務部在12月21日就澄清,去年未提出修法草案時,毒品危害防治條例規定11條規定,持有20公克以上的3、4級毒品有刑責,而11-1規定,未達20公克是處一萬以上五萬以下罰鍰,這次草案將原本20公克,下修到5公克就有刑責,也就是說如果修法通過,只要持有3、4級毒品5公克以上就有刑責。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去年12月25日認為,網路上傳的「校園持毒5公克」是假消息,立法院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是將原本的「持有三、四級毒品,20公克以上有刑責」,下修到「5公克以就有刑責」,卻被混淆成「校園內可攜帶5公克毒品」的假訊息。

警方指出,民眾廣傳這份假訊息,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63條第5款移送,將處三日以下拘留3萬元以下罰鍰,這次的修法草案重點是將持有毒品的刑責標準降低到5公克,跟校園沒有關係,另外要呼籲,再轉傳訊息前,先上網搜尋,以免涉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