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開內線交易案更5審 趙建銘辯:沒買股票也沒獲利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內線交易案,趙建銘一度躲避媒體採訪,否認犯罪。(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內線交易案,趙建銘一度躲避媒體採訪,否認犯罪。(記者楊國文攝)

2019/10/30 19:3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纏訟13年的台開內線交易案,高等法院更五審今傳訊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父親趙玉柱等4被告,均否認犯罪,趙建銘說,沒買台開股票,也沒有獲利,因為要「吃好料」才赴三井宴,多位被告律師主張此案纏訟多年,應先就重大訊息內容、犯罪所得計算方式「定調」,執行公訴的高檢署女檢察官訓斥說,很遺憾的是,被告答辯和之前都一樣,「一般投資人能輕易和董事長吃飯嗎?」檢方就是因為被告犯後態度問題,才提起上訴。

趙建銘被控2005年起,兩度到北市知名的三井日本料理餐廳,與當時台開董事長蘇德建、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等人餐敍,席間蘇德建透露許多台開利多的內線消息,返家後轉告父親趙玉柱,父子兩人利用趙母簡水綿帳戶買進台開股票,待股價上漲脫手賺取差額。台北地檢署2006年7月6月將趙建銘等4人提起公訴。

歷審都判趙家父子有罪,一審時,趙建銘被判6年、併科罰金3千萬元;二審、更一和更二審都判7年,更三審判4年,更四審考量審理冗長,依速審法將趙建銘等4人均減刑,趙建銘判3年,趙玉柱2年6月且併科罰金5千萬元,罰金得以易2年勞役折算,犯罪所得475萬元沒收,蘇德建判2年,緩刑5年,向公庫支付500萬元,游世一判2年,併科罰金6千萬元,罰金得以易2年勞役折算。

上訴後,最高法院認為,趙建銘所知悉的消息是否構成證交法規定的「重大消息」、內線交易犯罪所得計算方式、趙玉柱與游世一是否構成共犯都有釐清必要,6月底發回更五審審理。

高等法院更五審今傳訊全部被告趙建銘、趙玉柱、蘇德建、游世一等4人出庭,趙建銘4人均否認犯罪。

趙建銘說,沒買台開股票,也沒有獲利,台開股票不是他決定要買,他只知道彰化銀行要賣台開股票,有關張數、三井宴,都是蔡清文安排,他當初的想法是去三井「吃好料」,連他去三井宴,父親都不知情,更沒有把法院認定的重大訊息告訴父親。

其他被告的律師分別主張,共犯所得不應該合併計算,質疑檢方起訴、上訴的罪證不足,罪證有疑,法院應為被告有利的判斷。

高檢署女檢察官陳淑雲庭末說「很遺憾」,因為被告的答辯和律師辯護內容,和之前都一樣,也就是因為被告的犯後態度是如此,「根本不符合國民的法律情感和期待」,檢方才要提起上訴。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案,趙玉柱否認犯罪,指稱「我不知道什麼是內線交易」。(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案,趙玉柱否認犯罪,指稱「我不知道什麼是內線交易」。(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案,台開董事長蘇德建否認犯行。(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案,台開董事長蘇德建否認犯行。(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案,被告游世一否認犯罪。(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更五審今審理台開案,被告游世一否認犯罪。(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