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侵占四海同心會千萬獻金 退役中將羅文山不認罪

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資料照)

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資料照)

2019/10/03 17:0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退役陸軍中將羅文山,被控於2008年至2012年間,4度接受香港學者許智明捐款共近千萬元,涉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並擅自挪用,台北地檢署3年前依違反政治獻金法、業務侵占罪嫌起訴羅文山;台北地院今再次開庭,他仍否認犯罪,辯護律師辯稱,政治獻金法的適用應有所限縮,羅文山不是該法規範的處罰對象。法官庭訊後諭知候核辦。

83歲羅文山為陸軍退役中將,陸軍官校第28期畢業,歷任裝甲51旅旅長、駐美武官、機械化109師師長、裝甲兵訓練司令部司令兼裝甲兵學校校長、第6軍團司令、聯勤總部副總司令、第三屆國大代表、欣隆天然氣公司董事長、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副主委兼四海同心會會長等職。

北檢2016年7月起訴指出,羅涉於2008年、2010年、2012年,分別收受許智明各50萬、100萬、10餘萬元人民幣捐款,做為四海同心會的會務使用,羅涉違反政治團體不得接受國外捐款的規定,且未於2個月內辦理繳庫也未向監察院申報。

羅被涉嫌擅自挪用應專款專用的捐獻,涉將捐款存入自己與妻子帳戶,過了許久才匯入四海同心會專戶,且匯入與收受的款項數額顯有出入,涉違政治獻金法與業務侵占。

全案起訴3年多來已開庭多次,羅文山今天除了維持先前的答辯,並由律師補充新辯詞,主張羅文山並非政治獻金法規範的處罰對象。羅先前在偵查時辯稱,匯款有一部分是許智明委託他製作廣告支持馬英九參選總統,一部分是許智明來台時招待他使用。

但檢方調查發現,許智明匯款的水單上寫明「捐獻」,而廣告與招待只佔一小部分,其他大部分皆流向不明,未申報也未繳庫,依違反政治獻金法起訴;侵占方面,羅當時辯稱是想靠個人定存,替四海同心會增加一些利息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