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水流屍有尊嚴 消防隊員研發屍袋獲國家專利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右)示範打撈屍袋使用方式。上方防水層讓消防員不用碰觸遺體,下方網洞層讓水快速排出。(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右)示範打撈屍袋使用方式。上方防水層讓消防員不用碰觸遺體,下方網洞層讓水快速排出。(記者陳冠備攝)

2019/09/02 21:0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打撈水流屍是消防人員最棘手的拯救業務之一,因為遺體泡水後腫漲,或長出屍斑,消防人員不得不碰觸、環抱遺體才能打撈上岸,為此有人感染皮膚病,甚至與遺體「對到眼」,出現創傷後症候群等,有鑑於此,彰化縣消防局第3大隊埔鹽消防分隊隊員宋明哲,花費3年研究出減少碰觸遺體、兼具浮力與快速排水的打撈屍袋,多項創新功能獲得國家專利證書。宋明哲表示,新型打撈屍袋可保護消防隊作業安全,也能讓死者遺體避免二度傷害,走後更有尊嚴。

上個月12日高雄整夜暴雨,岡山一名女騎士在上班途中遭水沖走殞命,高雄消防隊利用宋明哲研發的打撈屍袋,將女騎士遺體從圳溝中吊掛上岸,遺體受到完整保護,家屬也不用擔心遺體慘狀在媒體前曝光,這起打撈首例獲得彰化縣玄元帝爺功德會等慈善團體關注,決定募款讓更多消防隊受惠,製造廠商西華公司得悉,也以低於成本佛心價750元出售,一起做功德,最後募集9萬元購買120個,捐贈給彰化縣消防局第3大隊7個分隊使用,今日於埔鹽分隊舉行受贈儀式,埔鹽鄉長許文萍與會。

宋明哲表示,3年前執行一位不慎跌落圳溝遺體,當時出動4位隊員,費盡千辛萬苦才將遺體拉上岸,拉上岸後還要拜託殯葬業者一條白布覆蓋,這些動作必須跟遺體親密接觸,遺體上岸後還要在太陽下曝曬2至3小時,對遺體尊重度不夠,認為若有專門裝置水流屍屍袋,可讓死者更有尊嚴離開。

宋明哲說,他曾任少校經理官,漢光演習時就負責研究國內外屍袋,當時就發現功能性屍袋很少,當時就有研發「水面作業型屍袋」想法,4年前考進消防隊,接著實際參與任務後決定開始畫圖,經過1年設計,2年尋找廠商,終於找到願意承訂的業者,從今年初開始經過半年實驗測試後成品,終於出爐,今年8月初台北普濟寺購買660個捐贈給各縣市消防隊,12日執行高雄水患時首度派上用場,在電視看到死者受到保護拉上岸時,感到欣慰。

埔鹽鄉長也是玄元帝爺功德會榮譽會長的許文萍表示,有人捐棺材,但少有人捐屍袋,當但如果不幸需要使用,透過新型屍袋可讓死者有尊嚴離開、讓悲傷家屬不再受第二次傷害,另外,禮儀公司對使用屍袋價錢不一致,家屬常為此起爭執,有了新型屍袋能降低減免此紛爭。

宋明哲說,這款水面作業型屍袋有浮力、排水功能、也可在水面進行拖吊、吊掛功能,尤其在偏鄉單位機具、人力缺乏時,透過新型屍袋少數人力也能勝任。

有消防隊員表示,曾處理過一具泡水15天遺體,已經腐爛,當時拖起上半身,沒想到下半身被石頭卡住,還留在水裡,若使用新型打撈屍袋,就能保護遺體。埔鹽分隊長黃威欽說,以往隊員處理浮屍,尤其泡水較久的遺體,會出現腐爛、發臭、體液流出等情形,隊員處理上壓力比較大,若在水面上就可以直接裝進屍袋中,不僅減輕隊員壓力,也提升對遺體的尊重。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研發水面作業型打撈屍袋,透過網洞層設計,就能讓水快速排出,減少搶救負擔。(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研發水面作業型打撈屍袋,透過網洞層設計,就能讓水快速排出,減少搶救負擔。(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研發「水面作業型屍袋」具多功能性,獲得國家專利。(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研發「水面作業型屍袋」具多功能性,獲得國家專利。(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