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衣服發票當文具核銷 女副教授易科罰金3萬

清大外文系女副教授發票核銷不實被判拘役30日。圖為清大校園。(資料照)

清大外文系女副教授發票核銷不實被判拘役30日。圖為清大校園。(資料照)

2019/07/07 17:5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大外文系女副教授楊梵孛2013年間主持國科會計畫時,竟把買服飾及登山裝備的發票,交由助理核銷經費,經檢調偵辦,被依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及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雖楊女否認犯行,強調不記得什麼發票,且都由助理處理相關核銷業務,仍被法官以推託責任及毫無悔意,依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判楊女拘役30日,易科罰金3萬元,但詐欺取財罪證不足無罪。

據調查,楊梵孛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語言學博士,研究專長是應用核磁共振、張量擴散造影、腦磁波儀研究語言和其他認知功能的關係。在清大任教期間,擔任國科會「以磁振造影探索大學生對英語譬喻句之理解」專題計畫主持人,卻把購買衣服的發票,當作添購文具用品、電腦耗材花費的單據,並由助理向清大申請核銷,而清大校方未發現,也核撥1萬4411元給楊女,遭人檢舉被法辦。

楊女否認犯行,辯稱不清楚發票來源,平常報帳都交由助理處理,也不會多問,有關品名部分也是助理說什麼就記載及簽名,並不清楚發票與實際購買的物品不符,堅決否認有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的犯意。

不過,法官調查,楊女是清大副教授,2013年擔任計畫主持人,卻將購買服飾及登山裝的發票交給助理,且由助理貼在支出憑證並向清大核銷經費,清大也因此撥款1萬4411元給楊女。

法官已傳喚服飾公司人員出庭作證,證明楊女給的發票就是購買衣服的發票,且發票填載品名也是楊女填寫,楊女應知是報帳使用,但核銷經費需實報實銷,卻未查證實際購買物品;認定楊女犯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

法官審理後認為,楊女是大學教師,又是計畫主持人,應以身作則如實記載發票用途,卻稱不知發票用途,又未詳加查證,且矢口否認犯行,將責任推給他人,對投機取巧行為毫無悔意,因此依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判楊女拘役30日,易科罰金3萬元。

另詐欺取財部份,楊女表示,服飾可以作為參與計畫受試者禮品,她沒有不法所有的意圖,而法官調查認檢方舉證不足,詐欺取財部份楊女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