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佣金灌水掏空遠雄人壽?趙藤雄請回、次子3000萬交保

遠雄創辦人趙藤雄。(資料照)

遠雄創辦人趙藤雄。(資料照)

2019/05/18 10: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被控涉入遠雄人壽購地傭金灌水案,疑從遠壽2008年購買台北市松高路的集團總部大樓交易中,收取部分佣金,台北地檢署17日兵分10路搜索,帶回7人偵訊,趙藤雄因身體不適,17日晚間先行請回,時任遠壽董事的趙藤雄次子趙信清訊後以3000萬元交保,仲介李克毅則以150萬元交保,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中的特別背信及保險法方向偵辦。

趙藤雄接受偵訊時表示本案年代久遠,記不清案情,北檢考量他的年紀及身體狀況,諭知請回但限制出境;趙信清部分,檢方認為他當時是董事,應知道佣金事宜,犯罪嫌疑重大,18日凌晨諭知30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9時許離開時未公開發言;關鍵仲介李克毅原被諭知500萬元交保,但因籌措不出交保金,檢方降為150萬元。

本案為衍生的子案,檢廉當時調查遠壽掏空案,懷疑趙藤雄從2007年6月起,涉嫌指示部屬利用人頭公司,掩護遠雄建設承包遠壽的相關工程,並灌水高額顧問費、設計費等工程款,掏空遠壽上億元;另,遠壽長期幫遠雄建設獵地並一同合建建案,但財報上卻未充分揭露,涉嫌隱匿關係人交易及違反證交法等罪。

而檢方在查建案資料時,發現遠壽購買集團總部大樓的購地款逾百億元,其中佣金竟高達4億餘元,李克毅拿取佣金後,疑似輾轉把數百萬元回流給趙藤雄父子;檢方因而懷疑趙藤雄等人刻意墊高佣金,掏空遠壽從中獲利。

趙藤雄除了涉入遠雄人壽掏空案,還有新北市土地工程弊案、大巨蛋弊案以及涉行賄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的眷改弊案等案,2017年10月被北檢起訴,現仍由法院審理中。此外,趙藤雄行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換取桃園八德合宜宅的承作權,2016年間獲判兩年、緩刑5年、繳給國庫2億元,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