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科大副教授對校園護樹行動成員提告 法官認可受公評判敗訴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修剪校園樹木引發學生會抗議。(記者邱芷柔攝)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修剪校園樹木引發學生會抗議。(記者邱芷柔攝)

2019/04/15 23:59

〔記者李立法、邱芷柔/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修剪校園樹木引發學生會抗議,獸醫系副教授劉世賢為此與學生會成員發生爭執,到場聲援的護樹人士冼義哲將雙方激辯過程po網諷劉無理取鬧,劉師以名譽受損為由對冼男提告求償,法官認為冼男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評論,應受言論自由保障,判副教授敗訴。

屏科大學生會前會長招有倫與冼義哲獲知判決結果,強調毫無喜悅,對屏科大支持劉副教授提告,以司法手段追殺校園言論自由的作法感到痛心。

屏科大1年多前在該校獸醫館周邊修剪樹木,遭當時該校學生會長招有倫及護樹人士冼義哲批評修剪過頭,破壞鳥類棲息環境,獸醫系副教授劉世賢不滿抗議活動影響學生上課,與招有倫等人發生爭執,冼男持手機拍下師生激辯過程po上臉書,並加註「劉師劈頭就罵人,道理講不贏又跑掉,生眼睛沒看過這麼無理取鬧的…」等文字。

劉世賢認為冼男貶損他的人格與名譽,提告求償20萬元並在臉書刊登道歉啟事10天,冼男則強調,他是針對可受公評之事做評論,並無侵害劉師名譽的情事。

法官認為冼男po網真實反映劉師與學生爭執過程,所加註的文字尚未達到偏激不堪或人身攻擊的程度,學校修剪樹木涉及校園綠美化、鳥類棲息及生態景觀等議題,攸關公共利益,自屬可受公評之事,冼男就師生爭執抒發個人看法,應受言論自由保障,故駁回劉師請求,可上訴。

劉世賢表示,當時冼男等人的抗議行動已經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加上冼男又在臉書詆毀他,經與學校商量後才決定提告,尊重一審判決結果,將與校方研議是否上訴。

冼義哲表示,屏科大會為了這種事花錢請2名律師協助該校老師提告,不僅是浪費司法資源,也是對言論自由的傷害。

招有倫則說,屏科大自詡為「綠色大學」,卻以粗糙的手法破壞綠樹,引起抗議後,竟以司法手段追殺言論自由,令人痛心。

屏科大主任秘書葉桂君強調,該抗議活動阻礙人車通行,影響學生上課權益,副教授劉世賢才決定訴諸法律行動,並請求學校協助,學校內部討論後,同意協助劉師聘請律師打官司,是否上訴將尊重劉副教授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