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持刀喊當鄭捷第二 醫師:扭曲的英雄模仿效應

台鐵1162次列車今日中午在即將停靠松山車站前,車上一名28歲高姓男子竟在車廂內掏出水果刀,意圖攻擊女乘客。圖為警方說明案情。(記者鄭景議攝)

台鐵1162次列車今日中午在即將停靠松山車站前,車上一名28歲高姓男子竟在車廂內掏出水果刀,意圖攻擊女乘客。圖為警方說明案情。(記者鄭景議攝)

2019/03/27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松山車站今天中午發生一名男子持刀意圖攻擊搭車乘客的社會案件,過程中該名男子不僅用臉書直播自己持刀在車廂內行走的畫面,還大喊「我要當第二個鄭捷」。這對這起案件,有精神科醫師認為,這可能是扭曲的英雄模仿效應。

台鐵1162次列車今天中午在即將停靠松山車站前,車上一名28歲高姓男子竟在車廂內掏出水果刀,意圖攻擊女乘客,還在自己開臉書直播,一邊大喊「我要當第二個鄭捷」,一邊發出癲狂的笑聲。在列車靠站後,警方趕到現場將他壓制,事後警方指出,高姓男子的臉書不乏讚頌鄭捷的動態,日前也曾預告犯案。

《蘋果日報》報導,針對高姓男子所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外界對犯下隨機殺人案的鄭捷的印象,可能是非常憤世忌俗、無差別待遇殺人,且事後不認為自己有做什麼壞事,這會讓一些模仿者自認,「我也是正義之士、他可以做為什麼我不行?」,因而出現英雄模仿效應,但模仿的並非真英雄。

楊聰財表示,有些人的人格特質、精神狀態,比較接近人們俗稱的「憤世嫉俗」,認為這社會「不公不義」,所以要用一些手段來替天行道或報復。但楊聰財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親友情緒不穩定,甚至出現暴怒、口中說出傷害性話語,甚至在臉書說要跟誰「同歸於盡」、買武器等,應該正視這些負面訊息可能是他的求救訊號,適時帶親友去就醫,以免真的發生憾事。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則提到,若民眾在網路上發現有偏激或揚言危害公共安全的言論,可以截圖提供給最近的警察單位參考,警方接獲報案後會積極介入,並進行主動式關懷預防。若是發現親友公開張貼偏激言論,也可多了解其情緒狀況,必要時也可尋求醫療、社工、警政等專業單位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