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荼毒台中人!達新偷排近千噸廢氣 3任廠長起訴

達新中港廠違規的繞流管。(資料照)

達新中港廠違規的繞流管。(資料照)

2018/08/15 11:18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市梧棲區關連工業區的達新(上市公司)公司,涉嫌從2009年至2017年間,為了節省空污防制規費,只申報3成的各種原物料使用量,10年來省下6千多萬元,2012年起更因固定汙染源處理設備能量不足,竟直接裝設繞流管,引廢氣直接排入空氣中,台中地檢署依詐欺及空氣污染防治法起訴達新公司及鄧、黃、蕭等前三任廠長、張姓空污設備操作員。

達新以生產雨衣聞名 生產大型塑膠皮、布、板及管材等

檢察官調查,達新以生產雨衣聞名,是國內生產大型塑膠皮、布、板及管材製造廠商,鄧、黃、蕭是達新公司在關連工業區被中港廠PU部門前三任廠長或主管,而環保署96年起開徵空屋規費,該公司雖取得排放許可,竟為了節省繳納規費,鄧姓廠長竟半強迫的指示黃姓操作員,短報各種原物料(環保署依廠商原物料使用量來核算規費多寡),都只申報約實際使用量的3成。

2010年接任廠長的黃某,101年接任廠長的蕭某,都持續以各種方是短報規費,從2009至2017年爆發以來短繳6871萬餘元,該公司在偵查期間已全部自動繳回不法所得。

而該公司罪惡的還不是短報規費而已,2012年間起因空污處理設備處理能量不足,廠房內廢氣瀰漫(強力膠味道),員工幾乎無法呼吸及工作,蕭姓廠長竟不循合法方式改善,加強空污處理設備,竟直接加裝繞流管,將含有二甲基甲醯胺(DMF,致癌性毒物)二級毒性物質,直接排入上空,去年7月環保人員在排煙口測得濃度爆表(最高為30ppm),容許濃度為20ppm,而有機溶劑濃度亦高達527ppm。

環保機關推估2012年起至被查獲為止,經由繞流管未經處理的有毒氣體已近千噸排入空氣中,毒害全民,但此部分因該公司已領有排放許可,僅楞一行政法開罰,並沒有相關刑法,已交由環保單位自行處理。

而上述行為觸犯詐欺及違反空污法申報不實等罪,起訴達新公司及鄧、黃、蕭等前三任廠長、張姓空污設備操作員。

達新中港廠違規的繞流管。(資料照)

達新中港廠違規的繞流管。(資料照)

達新中港廠違規的繞流管。(資料照)

達新中港廠違規的繞流管。(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