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環評場外衝突 學生今告村長踹人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指控遭支持方暴力對待,今持驗傷單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指控遭支持方暴力對待,今持驗傷單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記者王錦義攝)

2018/05/14 15:4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府推動縣道193北段拓寬案,上月16日進行環評審查大會時,正、反雙方在場外發生衝突;反對拓寬的東華大學生許冠澤指控遭支持方的新城鄉大漢村長李添富腳踹施暴,今持驗傷單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李添富否認打人,表示許冠澤要衝入會場,他才幫忙架開,絕沒有傷人意圖。

193拓寬案兩年內歷經9次環差會議小組審查,上月16日進入環評審查大會,會場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外反對與贊成方都前往表達意見,原本雙方被警方隔開,壁壘分明,但審查委員突然從後門退場,許冠澤衝向會場內大喊訴求,警方與現場人士將他拉走時,許倒地受傷,混亂中還疑似遭人用腳踹。

許冠澤今天在縣議員莊枝財、市民代表胡仁順等人陪同下,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提告李添富涉傷害、強制罪嫌,並高呼「公民參與要保障、暴力行為速法辦」。他說,自己參與社會運動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環境更好,這一次提告的目的不是要對方受多嚴厲的懲罰,而是必須讓他們知道「對不同意見的人施加暴力」這行為是不對的。希望的是,能透過這起暴力違法事件,讓社會開始注意花蓮的公共議題,未來能有更多的關注與此地發生關係,進而透過輿論改變政府決策;也期待過程中能有更多討論,使花蓮的民主更深化、成熟。

議員莊枝財痛批說,學生是為環境、為土地發聲,我們應該鼓勵學生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和熱忱,怎可因為學生的意見不同,就用如此惡劣的行為暴力相向,如果這次不追究,以後恐怕沒有年輕人願意出面參與公共事務。村長和警員的傷害行為非常明確,希望檢察官盡快受理成案、偵查,還學生公道;而當天這麼多執勤警員在場卻放任暴力行為發生、袖手旁觀,花蓮縣警局對於群眾活動很刻意的壓制反對聲音、寬鬆放任符合縣府立場的支持者,處置不中立有檢討之處。

東華大學教師會也發出聲明稿指出:「對於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表達公民立場,卻遭受暴力相向,本會甚表遺憾,並嚴正遣責暴力行為,呼籲警方要中立執法,排除暴力介入。我們一向的教育立場是鼓勵學生關心社會議題、參與社會改革,但是學生在社會參與的現場遭受到暴力的攻擊,作為教師團體,我們不得不站出來遣責暴力,否則作為學生最接近社會的學習場域將喪去其基本的安全性,我們的大學教育將受到嚴重的威脅。本會除呼籲發生社會議題爭議的雙方當事人要理性溝通,也要請警方維持中立,排除暴力介入爭議現場。同時,我們也非常支持本校受暴學生向司法機關提出法律救濟,也會給予必要的援助。」

對此,大漢村長李添富承認當天有拉人,但否認踹人。他說,抗議應該要和平理性,當時是學生突然衝向會場,造成現場秩序大亂,他看警方要拉開學生才上前幫忙,沒有踹人,也沒有傷人的意圖。而花蓮警分局低調回應表示尊重學生的權益,檢方偵查時,會提供當天蒐證畫面給檢方參考。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指控遭支持方暴力對待。(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指控遭支持方暴力對待。(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今持驗傷單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今持驗傷單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幸福193指控遭支持方暴力對待。(幸福193提供)

花蓮縣反對193縣道北段拓寬的環團幸福193指控遭支持方暴力對待。(幸福193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