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警局統計 家庭主婦與退休者最易受騙

游姓車手(圖中)假冒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上班第一天就被逮捕。(記者張瑞楨翻攝)

游姓車手(圖中)假冒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上班第一天就被逮捕。(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8/02/04 12:1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警局分析去年(2017年)假冒公務機關名義的詐騙案件,發現「警察」最常被利用,比例為4成,衍生出「真警察」抓「假警察」的荒謬社會現象,其次為「檢察官」,比例約3成、「健保局」2成;另外,假冒「金管會」件數雖然不高,但一旦詐騙得逞,平均財損金額高達357萬,堪稱「老本一夕蒸發」,台中市一年被騙總金額高達6000萬元,,被騙民眾中,又以家庭主婦或退休的老先生、老太太最多,比例超過5成。

中市警局刑警大隊統計,去年發生於台中市的假冒公物機關詐騙案件,共有205案(部份受害人重複受騙,次數為258次),其中,騙徒假冒警察的比例達4成,且又以假冒雙北警察(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比例最高,比例是假冒警察行騙件數的一半,假冒檢察官的比例,則是詐騙件數的3成,又以假冒台北地檢署的比例最高,是所有假冒檢察官詐騙案的6成,最有趣的是,中市警局日前逮捕1名詐欺車手,在身上搜出假冒「北檢」的公文,騙徒辯稱公文是「路上撿的」,經警方調查,他才坦承被捕前數天,他才「面試合格」,詐騙集團要他假冒「北檢檢察官」,從桃園南下台中市取款,沒想到第1次出勤就破功。

至於受騙的民眾,詐騙集團常利用民眾不熟悉司法程序的弱點,恐嚇被害人「你涉入刑案,會被拘提入獄」,引起被害人恐慌,趕緊把錢交給騙徒,被害人中超過5成,退休人員或家庭主婦是主要被騙者,且有8成以上是超過50歲的長者。

中市警局調查,50歲游姓阿嬤日前在家接獲假冒「北檢」的詐騙電話,誆稱在北市涉及擄車恐嚇案件,「帳戶的錢會被凍結」,指示游婦將提款卡及密碼裝袋密封,「會派北檢監管科去拿」,幾日內帳戶存款遭盜領60萬元,氣得痛罵「真嘸良心」。

警方表示,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手法9成都「打電話」,並以積欠健保或電信費用、涉及刑案監管帳戶、用電話做筆錄、去超商收檢察署或法院傳真等話術,利用民眾信任或畏懼政府機關之心詐騙,警方呼籲,接獲可疑電話時務必保持冷靜,立即掛斷並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免被騙。

中市警局並傳授「判斷假檢警5大招」:

1.檢警不會在電話中通知、傳喚或製作筆錄。

2.檢警、法院不會要求至超商接收傳票公文。

3.檢警、法院不會要求匯款、轉帳、監管帳戶。

4.警察機關不會電話轉接地檢署或法院。

5.莫忘「一聽二掛三查證」口訣,撥打110或165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