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老鼠8人集團盜牛樟 警揪幕後生技公司為了養牛樟菇

保七總隊刑警大隊與五大隊到生技公司搜扣的過程。(記者陳恩惠翻攝)

保七總隊刑警大隊與五大隊到生技公司搜扣的過程。(記者陳恩惠翻攝)

2018/01/25 17:21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保七總隊刑警大隊近來陸續查獲橫行中、北部山區的山老鼠集團,先後逮捕8人涉嫌啃食國有林班地的珍貴林木,循線追查到彰化某間生產牛樟菇的生技公司陳姓老闆夫婦,涉嫌收購這些牛樟段木養殖牛樟菇,警訊中,山老鼠集團李姓主嫌咬定陳某收購,陳卻辯稱雙方有債務糾紛,只是幫忙代工殖菌,檢警調查後,日前將集團李姓主嫌等8人及生技公司陳姓老闆夫婦依森林法起訴。

保七刑大去年初接獲線報,得知李姓男子縱橫中、北部山區,長期盜伐牛樟木等貴重林木,銷贓地點遍及新竹、苗栗等處,深入追查發現,李嫌甚至培訓眾多「小山鼠」加入他的山老鼠集團,經報請苗栗地檢署指揮,保七刑大及五大隊員警全力佈線查緝年餘,先於去年8月間,在苗栗縣頭份當場逮獲集團中的廖姓男子與收購的李男,查扣29塊重達908公斤牛樟木,持續追緝、逐批收網,總算將李姓首謀、江氏父子檔5人及日姓、廖姓男子盜伐雙人組共8人全都一舉擒獲。

保七說,李嫌為求交保停止羈押,向檢察官承認,指稱所有盜伐的牛樟木全部轉售給彰化縣芬園鄉某生物科技公司,為免盜買盜賣的違法行徑曝光,雙方以代號「水果」為交易品名,實則是買賣牛樟段木的暗語,至少賣出7418公斤的牛樟木了。

生科技公司陳老闆到案辯稱,李的指控是錯誤的,因為李欠他一筆債務,才會找木頭來抵債,而李每次載來的木頭,他只是幫忙殖菌,完成後又被李運走,至於收多少工錢,他竟說「隨便收」!雙方還曾簽立代殖菌的契約書,堅決否認曾收過李的牛樟木養殖牛樟菇。

保七刑大說,目前由李、廖嫌處查扣的29塊牛樟段木共908公斤,交由新竹林管處大湖工作站代為保管,在彰化芬園生技公司查扣的牛樟段木共7418公斤,由於數量龐大,7103公斤先責付公司暫時保管,另外315公斤交由南投林管處竹山工作站保管。

警方呼籲保育國家森林資源為國人應盡的責任,民眾勿貪圖己利而心存僥倖以身試法,若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將以違反森林法第50及52條,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贓額2倍以上5倍以下罰金。

由於生技公司查扣的數量龐大,只好將315公斤交由南投林管處竹山工作站保管。(記者陳恩惠翻攝)

由於生技公司查扣的數量龐大,只好將315公斤交由南投林管處竹山工作站保管。(記者陳恩惠翻攝)

保七總隊刑警大隊及五大隊員警,在彰化芬園的生技公司查到7418公斤的牛樟椴木。(記者陳恩惠翻攝)

保七總隊刑警大隊及五大隊員警,在彰化芬園的生技公司查到7418公斤的牛樟椴木。(記者陳恩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