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判X光片延誤治療 中心診所、醫師賠198萬

醫師誤判健檢的X光片為「正常」,致延誤顧姓建築師治療先機,高院今判中心診所、醫師連帶賠償198萬元。(記者楊國文攝)

醫師誤判健檢的X光片為「正常」,致延誤顧姓建築師治療先機,高院今判中心診所、醫師連帶賠償198萬元。(記者楊國文攝)

2017/11/29 17:5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在美國執業的顧姓建築師10年前到北市中心診所做健康檢查,放射科李姓醫師將胸部不正常有陰影的X光片誤判為「正常」,顧男2年後在另家醫院檢查,確診罹患惡性胸腺瘤,指控中心診所誤判延誤其治療,導致病情擴大須做化療提告求償。高等法院更一審認定,顧男生存機率因誤診減為83%,今判中心診所及李醫師須連帶賠償198萬餘元。

判決指出,就顧男X光片的判讀部份,馬偕醫院鑑定指出,顧男在中心診所拍的X光片顯示主動脈弓及主動脈肺動脈窗附近,有疑似異常陰影,可能是肺癌、淋巴瘤、胸腺腫瘤、畸胎瘤等,其心臟附近血管所造成陰影的可能性不高,無法排除是「胸腺瘤初發病灶所造成的陰影」,李姓醫師有誤判情形,不符當時的臨床醫療水準。

更審合議庭綜合認定,中心診所將顧男胸部不正常有陰影的X光片誤判為「正常」,有醫療過失,導致顧男未能及早就醫,延誤治療先機,存活機率因而降低,顧男有權請求中心診所、李姓醫師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合議庭認為,顧男在美國擔任建築師,被誤診時43歲,2009年罹病後進行惡性胸線瘤治療,使他勞動力減低,年收入減少約55萬元,其生存機率因誤診減為83%,生存機率減少17%,以勞基法第54條規定可自請退休年齡60歲計算,受勞動能力損害是118萬元,加上應賠償精神慰撫金80萬元,今判中心診所及李醫師須連帶賠償198萬餘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