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黑道大哥賣蛋捲 身教點化染毒少年

劉祐誠是高雄人,國中輟學後就混幫派,他在獄中下定決心悔改,出獄後靠著賣自己做的手工蛋捲,開創事業第二春。(記者王駿杰翻攝)

劉祐誠是高雄人,國中輟學後就混幫派,他在獄中下定決心悔改,出獄後靠著賣自己做的手工蛋捲,開創事業第二春。(記者王駿杰翻攝)

2017/11/01 00:22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少年小宇(化名)國中就染上吸毒惡習,3年前被送到教養機構安置,接受輔導,去年因緣際會結識國中就輟學混幫派、近5分之1人生都在監獄度過的「大哥手作蛋捲工作室」負責人劉祐誠,他帶著小宇動手做蛋捲,還以過來人身分,娓娓道出自己「重生」的心路歷程,幫助小宇脫離毒品魔爪,開始思考未來、認真過生活。

國中時過著「抽菸、喝酒、吸毒」的生活,只因很酷、很炫,小宇說,家庭缺乏溫暖讓他無心課業,總是上課睡覺、下課玩樂,整天跟朋友鬼混,12歲那年因好奇心驅使,他透過朋友開始嘗毒,從此跨越菸與毒的分際線,毒品就像菸酒一樣,充斥在每天日常。

小宇染毒後開始精神恍惚,整天渾渾噩噩,有毒可吸時情緒亢奮,無毒可碰時又心情低落。14歲那年,他吸毒遭警方查獲,法官把他送到教養機構安置接受輔導,一待就是3年,去年由教養機構推薦,透過新竹市政府安排他和其他教養機構成員一同參觀「大哥手作蛋捲工作室」,認識負責人「大哥」劉祐誠,從此改變他的人生。

小宇說,「大哥」劉祐誠不但示範、陪他做蛋捲,還用過來人的身分告訴他:「一個人最可怕的不是做錯事,而是做錯了卻不肯改,但只要放下屠刀,就算別人不給機會,仍可靠自己的一雙手創造機會。」

小宇說,劉祐誠走上「歹路」的過往讓他有了共鳴,那份發自內心的勸戒,也讓他開始思考學業的重要性,除承積極考取職業證照,即將成年離開機構的他,也將劉祐誠當成榜樣,目前利用假日到餐飲業打工,打算存錢念大學。

42歲的劉祐誠是高雄人,國中輟學後就混幫派,曾因犯下教唆殺人、吸毒、販毒、幫助偷渡遭判刑入獄,一關就是9年。他在獄中下定決心悔改,出獄後遠離損友與家鄉,遠走他鄉找工作,最後落腳新竹市在夜市擺攤,靠著賣自己做的手工蛋捲,開創事業第二春。

劉祐誠說,他沒工作沒學歷,出獄後從北部一路尋找工作機會,直到在新竹城隍廟取得7個聖杯,才讓他留下來打拚。他的攤名會取名「大哥」,就是希望能時時警惕自己「當大哥曾經很風光,卻也令我一無所有」。

劉祐誠說,他入獄前喜歡逞兇鬥狠,靠著販毒賺取大把鈔票,月入數10萬,甚至百萬元,但每天過得提心吊膽。現在他努力經營蛋捲生意,定期在夜市及園區設攤,或受理網路訂單,還經常參與公益義賣活動,雖然薪水和以前相較有段不小差距,烘培工作又很辛苦,他的心卻很踏實!

劉祐誠說,小宇的童年和他的過往很類似,他希望透過自身經歷讓小宇回頭是岸,未來正當做人,獨立自主在社會上生活。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劉祐誠出獄後靠著賣自己做的手工蛋捲,開創事業第二春,也以自身經歷鼓勵、教導曾經迷失的孩子。(記者王駿杰翻攝)

劉祐誠出獄後靠著賣自己做的手工蛋捲,開創事業第二春,也以自身經歷鼓勵、教導曾經迷失的孩子。(記者王駿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