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伯樂」出賣!數百贗品流竄市面 朱銘獲判賠1.2億

調查官查獲的鑄銅工廠模具,以翻銅的方式複製出朱銘知名的關公雕像。(資料照,記者吳昇儒攝)

調查官查獲的鑄銅工廠模具,以翻銅的方式複製出朱銘知名的關公雕像。(資料照,記者吳昇儒攝)

2017/10/09 18:1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知名藝術家朱銘創作品價格不斐,「太極系列」藝術品拍賣價直逼億元,近年卻出現大批幾可亂真的低價仿冒品,檢調追查發現,竟然是朱銘的「伯樂」、前志嘉建設董事長葉榮嘉插手其中。

葉榮嘉曾大力贊助、收購朱銘作品

檢調查獲222件仿冒品,士林地院依偽造文書、著作權法,分別判涉案的葉榮嘉等8人有罪,民事部分,要賠償朱銘1億2090萬元,且須將判決結果登報;此案仍可上訴。

建商葉榮嘉是知名開發商,創辦上櫃公司志嘉建設,堪稱是朱銘的「伯樂」,在新竹開發知名建案也以「藝術園區」為主題,當朱銘第一件作品「太極」還是原創模型,不知道該怎麼開價,葉榮嘉就以敏銳眼光大力贊助,前後花了6、7千萬元收購朱銘作品,也是朱銘美術館的主力贊助者。

葉找藝品商合作仿製 還偽造朱銘落款

判決指出,葉榮嘉不僅是朱銘的好友,也長期贊助藝術創作,本身還收藏了朱銘的正版作品,2010至2013年間,卻將持有的「太極─起勢」、「太極─單鞭下勢」作品陸續交給藝品商施景文、鑄銅公司負責人童文意開模,再將模具送往中國,分別以60萬、180萬元價碼仿造「太極─起勢」2件、「太極─單鞭下勢」3件,仿製品又運回台灣,加工偽造朱銘落款。

施景文另於2009至2013年間找上朱銘的特約鑄銅廠負責人高健忠,得知工廠仍保有正版作品的模具,以小型數萬元、大型不到百萬的代價,陸續訂製各式各樣未經朱銘授權的作品,再以低價售入市面,部分則轉贈給葉榮嘉作為回報。

調查發現,葉榮嘉轉賣的朱銘作品都是真品,但偽造朱銘落款觸犯偽造私文書罪,且將部分仿冒品轉贈客戶,涉及散布,因此被認定觸法。

藝品商施景文判3年徒刑最重

法官認定仿冒品共222件,依偽造文書、著作權法判施景文3年徒刑最重;判葉榮嘉2年徒刑,緩刑5年;判童文意1年10月;判高健忠1年6月,緩刑4年;其餘涉案人則判6月至1年6月不等,均獲緩刑。

朱銘另提附代民事賠償,向葉、施、童求償8億4750萬並登報,但法官參考仿冒品成交價格,酌減為大型150萬、小型20萬,扣除審理期間葉已歸還11件真品及支付1000萬支票,葉、施、童3人共須賠償1億2090萬並登報。

調查局破獲仿冒知名藝術大師朱銘的雕塑品,其中包含太極系列及近年新作人間系列彩繪木雕。(資料照,記者吳昇儒攝)

調查局破獲仿冒知名藝術大師朱銘的雕塑品,其中包含太極系列及近年新作人間系列彩繪木雕。(資料照,記者吳昇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