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控假賣股真詐財騙上億 吳智豪潛逃國外失聯

北市議員何志偉和三名受害者召開記者會,譴責詐騙是「國恥」。(記者張凱翔攝)

北市議員何志偉和三名受害者召開記者會,譴責詐騙是「國恥」。(記者張凱翔攝)

2017/08/14 13:08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本月10日追查「兆良案」案外案,發現日碩實業、豪倫科技2家公司涉嫌假增資後,再勾結兆良以假交易美化財報,日碩實業負責人吳智豪,更涉嫌騙意欺騙多名受害者買自家未上市股票、商借資金周轉卻落跑,目前人在國外已經失聯,北市議員何志偉今陪受害者開記者會,譴責台灣詐騙氾濫是「國恥」,北市刑大回應,此案在調查中不便透露細節,但呼籲受害者要報案。

因吳智豪未到案,台北地檢署已於2020年9月,依涉犯詐欺等罪對吳男發布通緝,全案目前仍在偵辦中。中外儀器公司表示,吳智豪擔任日碩實業負責人時,僅係兼任中外儀器之董事長,其透過日碩實業所為之任何不法行為,中外儀器內部人員均絲毫不知,與中外儀器絕無任何關係。

受害者在記者會上控訴,吳智豪身兼日碩實業和自家中外儀器兩家公司負責人,因中外儀器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醫療器材代理商,吳以此取信投資者,之後再以話術欺騙投資人,誆稱兩家公司將要合併及接受日盛證券輔導上櫃,若購買股票將可增值獲利,以此吸金。

遭騙5百多萬元的A小姐說,她與親朋好友看中外儀器是老字號且經營正派,對方說只要每股12元就能認購、並保證2個月內用20元買回,她在6、7月陸續匯款,但上月中旬發現跳票,所有的錢都拿不回來,連家人都受害。

另名受害人B先生說,吳一直強調股票要上市,也舉辦公開說明會,當時有2、3百人參與,讓他覺得很有說服力,後來吳跟他說需要錢周轉,他就向親朋好友借錢,甚至跟融資公司借款,共支付3千多萬元,結果吳卻人間蒸發,現在欠的錢都算在他頭上,對家人、朋友都無法交代,連自己公司經營都受影響。

C先生也指,他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吳,由於吳給人感覺很正派,對方指因購買設備需要資金周轉,初期借款數日就歸還,他才放心借款,沒想到也被騙2百多萬元。

何志偉指,吳智豪擔任日碩實業與中外儀器負責人,中外儀器是台灣大型醫療器材代理商,合作醫院包括台大、榮總等,吳利用公司信譽向投資人邀約投資,更以日盛證券輔導上市櫃,讓被害人信以為真。

對此,台北市刑大回應,近年詐騙案件從2014年的3173件,至去年的4397件,雖詐騙案件有增加,但破案件數也增加。此案檢察官正進行後續偵查,現在偵查過程不方便說明;若不幸被詐騙,只能呼籲被害人勇於報案,檢調機關受理後,會依照相關偵審程序,凍結查扣嫌犯資產、資金及限制出境。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