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役男不想當兵 竟盼以「良心因素」改服替代役

國軍示意圖。(資料照)

國軍示意圖。(資料照)

2017/06/23 12:5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名李姓男子,因判定是常備役體位,前年10月被台北市政府列入陸軍2204梯常備兵徵集,李男事後竟以徵兵制「違反良心」、「性別歧視」等理由提起行政訴訟,但因為他另一方面已提出在學證明辦理緩徵,相關處分已不存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李男之訴,可上訴。

判決指出,29歲李男在100年間被核判為常備役體位,事後他針對複檢結果提起行政訴訟,101年間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但他仍不死心,104年9月間收到徵集令後,又提起行政訴訟,主張徵兵制違反憲法、違背良心且帶有性別歧視,盼能撤銷徵集令。

李男認為,女性不用當兵,已經違反憲法與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述的男女平等;另他也認為徵兵制度嚴重牴觸人類實踐良心及信念的自由,並質疑目前只能以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卻不能以「良心因素」申請,嚴重侵害其良心自由。

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僅男性須服兵役一事,大法官早已於釋字490號中說明並未違憲,且李男已經另外向市政府提出在學證明辦理緩徵,則該徵集令已經被廢止,本訴訟已無理由,應予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