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警擬成立警犬隊 維安花博等大型活動登場

狗狗們在領犬員帶領下展現訓練成果。(記者許國楨翻攝)

狗狗們在領犬員帶領下展現訓練成果。(記者許國楨翻攝)

2017/06/21 12:38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因應「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等國際大型活動反恐維安工作需要,台中市警局將成立警犬隊,昨邀請新北市警局警犬隊進行經驗交流及成果展現,狗狗們在領犬員帶領下,於警察局中庭實際展現動、靜態搜索行李箱、動態人群搜索、停車場車內爆裂物搜尋、逮捕逃犯與防衛等訓練成果,精采演出吸引同仁駐足觀賞,博得熱烈掌聲。

台灣第一支警犬隊「保安警察第一總隊警犬隊」,是由時任保一總隊隊長的前警政署長莊亨岱,前往南非考察,見識到南非警犬隊績效後,於民國75年成立;但因刑事偵防的勤務數量有限,不同單位間就算業務重疊也互不合作,資源無法整合,警犬隊被局限工作範圍,且警政單位「先有成績、才有經費」的預算發放方式,讓保一警犬隊逐漸走向衰落,加上歷任長官對警犬隊重視程度不一,導致於102年被裁撤。

另一支「保安警察第三總隊警犬隊」於民國93年成立,協助海關勤務,以緝毒、緝私為主要目標,並於其他單位申請時配合執勤,與保一總隊一樣,屬於任務編組形式,而台中市警察局則是因應「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等國際大型活動維安工作需要,昨天邀請3年前才成立的新北市警局警犬隊隊長督察潘天龍,率領犬員及警犬,到台中市警察局進行經驗交流及成果展現。

本次隨行警犬計有「安娜」、「愛米」、「QUILL」等3隻拉不拉多、「索龍」、「馬索」、「LEO」等3隻比利時狼犬及德國狼犬「IDO」,平日任務係協助警方投入緝毒、爆裂物查緝及防衛(巡邏)工作,加強維護治安,狗狗們在領犬員帶領下,在警察局中庭實際展現動、靜態搜索行李箱、動態人群搜索、停車場車內爆裂物搜尋、逮捕逃犯與防衛等訓練成果,精采的演出博得熱烈掌聲。

市警局長陳嘉昌表示,雖然警犬從訓練到可實際執行任務約需8至12個月,但為了中市未來相關重要活動,及重要人士安全維護工作,將研議成立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尤其台中市即將辦理「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等國際大型活動,反恐及維安將是首要工作,此次藉由新北市警局警犬隊到局進行經驗傳承及交流,將有助警察局順利完成階段性重點工作。

狗狗們在領犬員帶領下,展現動、靜態搜索行李箱。(記者許國楨翻攝)

狗狗們在領犬員帶領下,展現動、靜態搜索行李箱。(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