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淘汰恐龍法官與檢察官 司改分組會議3/8日討論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上午舉行第三組分組會議,主題為「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記者羅沛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上午舉行第三組分組會議,主題為「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22 19: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今天進行第3組分組會議,針對「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議題進行4個小時的討論,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國安會諮委林峯正會後轉述,檢察官與法官的淘汰問題、環境案件偵查與訴訟程序的檢討,將列為下次會議討論議案。

林峯正表示,第3分組的4個議題,包括檢察體系的透明與效能;法官與檢察官的任用、晉用與退休;律師的專業化與職業倫理;檢警調人員的專業分工。出席委員均逐一對議題表示意見。

林峯正指出,外界關心的檢察官、法官的監督與淘汰問題,下一次開會、也就是3月8日的會議,將請司法院與法務部提出報告後討論。事實上,法務部上週已提出改革方向,例如,檢察官評鑑外部委員的人數與比例可再提高,破除外界「本位主義」的批評,此外,檢評會委員能有主動提案的評鑑權、行為不良檢察官評鑑時效從原來2年延為5年。

至於環境案件偵查與訴訟程序的檢討,林峯正解釋,環境案件從行政管制、稽查到檢察官偵辦、法院審判,時常受到質疑,影響民眾對司法的觀感。由於這不只是單一院、部或機關能夠處置,因此將邀請相關機關提供報告,希望統整後提出具體改善對策。

林峯正指出,第3分組也將討論律師評鑑與懲戒制度、職業倫理,預計邀請律師公會全聯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到會中報告,共同研商,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此外,對於檢察官的法律定位與檢察體系的組織檢討、檢察官工作減量等,也請相關機關研議,提供具體方案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