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名單遭疑黑箱 瞿海源:問心無愧

瞿海源會後對外說明今日會議決議。(記者黃欣柏攝)

瞿海源會後對外說明今日會議決議。(記者黃欣柏攝)

2017/02/22 16:5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舉辦第三組首場分組會議,由國是會議副召集人瞿海源擔任分組召集人,會後記者會被問到外界質疑國是委員人選名單黑箱作業,瞿海源正色說:「天地良心、問心無愧」。

瞿海源說,自司改國是會議籌備以來,他深深感覺到媒體對這次國是會議很不友善,捕風捉影、未審先判,很多依據不是事實的傳聞來大肆批判、負面報導,「本人特地在此表達非常的不滿」,這對籌備會4個月來的努力工作並不公平。

瞿海源說,「我們做事光明正大,委員人選、議題都是公開透明,看過整個籌備過程就知道清清清楚,絕對沒有黑箱作業」。

瞿海源說,外界傳聞、造謠指籌備委員、司法院長許宗力推薦的名單都入選了,但其實,許宗力推薦的全部沒上榜,他也沒辦法控制籌委會其他人,每位副召集人、籌委在社會各界都有相當聲望,誰也不能控制誰,大家共同決定每組參與的委員;「我70幾歲了,出席費領2、3千元,沒有利益瓜葛」,「對於部分團體、個人,還沒開會產生結論,就毫無根據的批評,我不能接受」。

至於有委員批評議題過多,難以充分討論,對此,瞿海源說,籌委會廣徵各界意見後歸納分析為21個議題、96個子題,全都納入才是尊重民意,而分組會議的責任就是從各方面的專業仔細討論每個議題,分組會議有權對議題增、刪、修改、合併,這是每組第一次會議最重要的工作。

有些議題則是法務部、司法院現在就可以立即去做的,不須討論,但院、部須向分組提報具體改革方案並訂定時程,由分組討論是否修改或通過,且方案不能拖延國是會議快結束還沒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