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5遊覽車翻覆 媒觀籲媒體嚴守自律 勿造成大眾恐慌

國道五號13日發生重大車禍,遊覽車車頂遭削斷、前半部分乘客座椅遭連根拔起,只剩後座因撞擊力道強大而變形之座椅。(記者黃耀徵攝)

國道五號13日發生重大車禍,遊覽車車頂遭削斷、前半部分乘客座椅遭連根拔起,只剩後座因撞擊力道強大而變形之座椅。(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14 22: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0213國五遊覽車意外,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聯合發出聲明表示,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即聯絡擁有自律機制的相關媒體啟動自律機制,並對各家媒體的報導方式與內容進行以下的呼籲,包括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哀嚎的圖片影像,以及媒體應在封鎖警戒線外採訪、報導,避免妨害救難和救援工作之進行,媒體主管也應關注第一線採訪工作同仁,保障其勞動權益與心裡必要協助。

媒觀、媒改團體在聲明中指出,在電視媒體部分,發現大部分媒體恪守自律準則,然而卻有少部分媒體引用受難者家屬悲慟畫面,甚至前往事故現場企圖模擬與敘述事故過程,此舉不但無助整體事件發展,反而在真相未白之前誤導大眾視聽。

而針對網路媒體部分,媒觀、媒改團體發現,部分網路新聞媒體在引用事故畫面時,竟貿然加上配樂,此舉不但容易造成大眾恐慌,更對受害者家屬造成二度傷害,對此,予以譴責外,更希望參考行之多年的電視自律原則作為新聞製作參考。

另外,媒觀、媒改團體也認為對網路媒體運用直播或是未經剪輯,而出現罹難者遺體的搬運或是暫置地面之畫面,呼籲各媒體運用網路直播之訊息應以新聞專業之考量為念,切勿為提升點擊率與觸擊率,而犧牲媒體守門人專業,此不但不尊重往生者,更造成受害者家屬二度傷害與妨礙現場偵查之流程。

媒觀、媒改團體也特別指出,發現不少談話性節目當中的「名嘴」已經對此事件進行敘述與揣測,此不但在撩撥大眾情緒,更消費事件相關人士,非但無助公共議題的理性討論,更可能會誤導大眾對此事件認知,對此表示譴責,同時也呼籲各談話性節目應邀請相關產學專家,進行理性分析,以增進大眾對公共議題與事件的認知。

媒觀、媒改團體聲明中,也感謝媒體同仁們在第一時間傳遞給第一手消息,但也呼籲各家媒體主管與業主,應關注第一線媒體工作者在災難傷亡現場採訪可能造成的心理創傷,不但需保障其勞動權益,更應在事前與事後提供媒體工作者心理諮商或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