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破獲首宗漁船走私菸 市價破千萬

岸巡人員在漁船「海順鑫」號暗艙,起出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翻攝)

岸巡人員在漁船「海順鑫」號暗艙,起出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01/10 19: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合法掩護非法!海巡署第六岸巡總隊今天破獲小琉球首宗漁船走私菸案件,岸巡人員在漁船「海順鑫」號暗艙起出近15萬包私菸,市價粗估高達千萬元,第六岸巡總隊表示,年關將至加上菸捐恐再漲,不法人士以合法掩護非法企圖謀取暴利,遭查扣的近300箱私菸一一搬上貨車將銷毀,場面壯觀。

船籍小琉球琉新漁港的「海順鑫」號,船艙可收納漁獲重量約1公噸,但船本月3日出海僅1天多就返航,4日回港報關,船上的魚獲鬼頭刀僅200餘公斤,佔約2%,但詭異的是船吃水深度卻像不只200公斤,令人大起疑竇。

六總隊人員為免打草驚蛇,除暗中監測,也向屏東地院申請搜索票,全天候24小時監控船隻及船員動態,今天會同高雄第一查緝隊、高雄第二機動查緝隊、屏東機動查緝隊、第五海巡隊、第五海岸巡防總隊及琉球分駐所、東港分局、中芸派出所、昭明派出所、高雄市刑大偵七隊等單位,編組查艙專精小組人員,運用安檢裝備登船搜索查緝,當場在漁船右舷後艙走道暗艙內,查獲走私未稅私菸296箱(約14萬8千包),市價粗估近1千萬元。

岸巡人員調查,研判約50歲的陳姓船長在公海取得私菸後,為掩人耳目,先將成箱的菸拆封化整為零,再以包漁具的帆布袋包覆,走在港邊看起來以為是在運送延繩釣漁具,但沒想到他竟運送到另1艘被他當作是倉庫的漁船「金順明」號上,再運回小琉球,慢慢一批批運送販賣,獲取暴利,一般1包市價約65元左右。

原不承認的陳姓船長,甚至一度嗆岸巡人員「去找啊」,但當岸巡人員拿出私菸時,陳男就像卸了氣的皮球坦承不法,第六岸巡總隊長林光榮說,年關小琉球的觀光人潮勢必暴增,市場需求增加,近年菸捐還不斷提高,致私梟活動頻繁,利用不法管道走私販售菸品,企圖牟取暴利。

屏東縣府財政處指出,該類私菸的包裝都會打上半繁體半簡體的包裝,企圖魚目混珠、「兩岸通吃」,甚至還有「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字樣,但該類菸的菸草成分品質差,又是逃漏稅的走私品,整批私菸將收進沒收沒入物倉庫,最後待罪證確鑿就會進入焚化爐銷毀。

第六岸巡總隊表示,本件走私案為琉球新漁港查獲史上首宗漁船走私未稅菸品案,全案依違反「菸酒管理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相關影音

岸巡人員清點起出的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攝)

岸巡人員清點起出的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攝)

漁船「海順鑫」號暗艙有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攝)

漁船「海順鑫」號暗艙有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攝)

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攝)

近15萬包私菸。(記者陳彥廷攝)

遭查扣的近300箱私菸,一一搬上貨車將銷毀,場面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遭查扣的近300箱私菸,一一搬上貨車將銷毀,場面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