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採技轉紅線? 專家:一連串錯誤造成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貪汙罪被起訴,技轉過程是否逾越紅線再度引起關注。(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貪汙罪被起訴,技轉過程是否逾越紅線再度引起關注。(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01/10 00:2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貪汙罪被起訴,技轉過程是否逾越紅線再度引起關注。中興大學研發長洪慧芝認為,翁啟惠最大的問題在於對與法規的認知不足、加上原本中研院的相關規範就是有一些漏洞。專利律師陳宜誠則認為沒有揭露和廠商的關係是非常大的錯誤,加上後續說法反覆不清,進而造成今天的結果。

洪慧芝指出,或許站在翁啟惠的立場認為這些研發成果是屬於自己的,當然有權處分、技轉,然而他輕忽了自己身為中研院院長的影響力,而且從他進入中研院任職後,這些研究成果已經有部分公共財的成分在其中,因此技轉時應該更加謹慎。陳宜誠也認為,中研院的研究成果實際上是國家資金投資的成果,並非專屬於一人。作為研究人員應該要適度回饋,而非全拿。

陳宜誠進一步說明,技轉之初沒有積極執行利益迴避與落實防弊措施,加上翁啟惠沒有在事前接露與廠商的關係,事後又說法反覆,而且翁啟惠雖強調浩鼎股票是用自己的錢買的,但在本案中的對價關係很容易建立,成為檢方起訴的依據。

除了個人的行為外,對於台灣與美國的法律認知不同,也可能是造成這次事件的原因之一。洪慧芝表示,翁啟惠過去曾長期在美國研究,對於美國的法規可能更加熟悉與認同,因此不覺得在浩鼎案中的作為有什麼不妥,然而如過套進台灣的法律,就發現其實經不起檢視。

浩鼎案能否成為一個借鏡,成為修改先關技轉法規與填補漏洞的契機?北科大專利技轉中心主任江雅綺說明,包含中研院在內,不少的學研機構都已經有訂定技轉相關規範,但是若仍抱持著便宜行事的態度、沒有嚴格遵守與落實,那有再多法都沒有用。

洪慧芝則認為,美國的技轉法規很成熟且嚴謹,適合台灣借鏡。他認為美國法規雖然看似非常開放,例如允許教授開公司,但是實際上對於每個人的身分與義務還是有嚴格的限制,屬於開放中有所限制;台灣則恰恰相反,屬於限制中有所開放,因此存在不少漏洞。不過她也強調,如果要參考,就應該全面性,而非選擇性,不然學的四不像,對於建立制度並沒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