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公墓涉違反要塞堡壘法 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惹官司

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洪山川,被控未經國防部許可,在屬於「大直要塞管制區」內的大直公墓中,興築數百座墳墓、大型骨灰存放所。(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洪山川,被控未經國防部許可,在屬於「大直要塞管制區」內的大直公墓中,興築數百座墳墓、大型骨灰存放所。(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7/01/04 16:4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洪山川,被控未經國防部許可,在屬於「大直要塞管制區」內的大直公墓中,興築數百座墳墓、大型骨灰存放所,以及祭台前廣場等多項設施;台北地檢署認定該公墓確有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規定,但公墓並非成立之初即是要塞管制區,難苛責被告能清楚所有申請程序,所以將洪山川不起訴。

檢警獲報,位於國防部大直要塞管制區內的台北教區所屬大直公墓,自91年起至105年2月間,擅自違法濫建、濫葬、興築數百座墳墓、大型骨灰存放所、祭台前廣場、廁所及大型公共樓梯等公設,洪山川身為台北教區總主教,涉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

洪山川應訊時承認擔任總主教期間,曾在大直公墓修繕排水溝、祭台、施作排水設施及安全護欄工程,但否認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他指稱,96年接任台北教區總主教後,每年都會看工程報表,並請承辦人要守法,任內從未收過任何罰單或警告。

洪山川指稱,8年多來他只上山5次,不了解當地狀況,他上山時沒看過有劃界線,也沒看到哨兵或警衛,公墓所做修繕,均由管理員向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申請或致電詢問程序,他只負責簽公文,並會詢問有沒有錢及有無違法,確認這兩項沒問題即可,他相信承辦人不會違法。

大直公墓李姓管理員證稱,公墓於39年成立時,就有室外骨灰座及土葬設施,洪山川接任總主教迄今,有修繕祭台前廣場、樓梯等設施,這部分由10名公墓管委會成員開會決定,洪有交代須依法申請,他們都是透過殯葬處聯繫國防部。

負責公墓修繕的林姓承辦人則證稱,李姓管理員是現場管理人,李若認為有必要修繕會上簽呈,他們到現場查看同意後簽核,此部分程序洪山川大致知道,但不會清楚細節,公墓若須修繕等事宜,均是透過殯葬處轉會國防部。

檢方勘查台北教區墓園辦公室於102年11月5日的簽呈,內容確有手寫「11/5去電殯葬處,不用報備,可自行修繕」等字句;殯葬處函文雖稱未曾獲大直公墓向該處詢問公共設施修繕工程事項,但此部分應是林姓承辦人當時僅以電話詢問,而未留下紀錄所致。

檢方認為洪山川等人並無刻意不報備等動機,審酌公墓公設修繕工程,均經層層簽核流程,最後才送洪簽核,洪身為台北教區總主教,實難對各工程細節一一深入追究,因此難對他加以究責,考量洪並無犯意,也查無其他涉案事證,所以認定罪證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