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纏訟21年獲判無罪 徐自強14年前家書曝光

徐自強無罪定讞,他在今日召開的記者會後也拿出91年寫給父母的家書。(記者簡榮豐攝)

徐自強無罪定讞,他在今日召開的記者會後也拿出91年寫給父母的家書。(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13 2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徐自強被控於84年9月1日,夥同黃春棋、陳憶隆、黃銘泉等人共同綁架殺害建商黃春樹,早先法官以黃春棋、陳憶隆自白徐自強是共犯,判徐死刑定讞。此案在歷經纏訟21年後,最高法院在今日因罪證不足,於下午維持高等法院更九審無罪判決確定,判徐自強無罪定讞。

為他義務辯護的律師團林永頌等律師召開記者會,徐自強在會中哽咽表示,他原本曾想放棄,最感謝母親21年來的支持,而會後他也拿出在民國91年寫給父母的家書。

家書內文中提及,當初天真地以為司法是公平的,在母親的陪同下到法院投案,雖然他有明確的不在場證明,法官卻依同案自白「硬要構我(徐自強)死罪!」他在信中也安慰徐母別再自責,並感謝父母及協助他的律師等人。

徐自強家書全文如下:

父母親大人膝下:

6年前,我天真地以為司法是公平的。可是如今司法卻像一頭野蠻、嗜血的怪獸,它不管青紅皂白,咬的我毫無招架之力。由於我對於它的誠實與信賴,它反而害我致命;我自己走進來到案說明,而如今,卻再也回不去了。

不肖兒深怕再也沒有機會回報您們了,發自心底最真切的心聲,我終要寫這封信感激您們多年來不斷的為我付出。當然,我也很謝謝那些關心我的人,包括監察院諸公和努力為我官司平反的林律師、陳律師等。我如果沒有再次非常上訴的機會,那麼,所有積欠下的恩情,我也只能來世再報。

雖然案子疑點甚多,我也有鐵證如山的不在場證明,可是法官偏偏僅憑同案自白,硬要構我死罪!

正義、公理到底在哪裡?羈押中多少個等待黎明的夜晚,我只能望著窗外星空,想著您們身體好嗎?還有永年未來漫漫的日子怎麼辦?我真怕去想這些,因為每次想著、想著眼淚就要掉下來。

如果有人問我這樣被判冤死,心理會不會懷恨?其實我心中裝滿著您們給我暖暖的恩情,再也沒有空間可以容納對人間醜陋的各種印象了。

媽,請您不要再自責了,好嗎?當初陪我來法院投案,您、我都沒有錯。因為我們比那些不敢面對事實的人勇敢,他們甚至連已經誤判而應該重審的道德勇氣都沒有!

爸、媽,再次跟您們說聲謝謝,往後的日子千萬要保重自己。請阿ㄇㄚˋ(嬤)不要再為不肖孫傷心難過,她年事已高,要靠大家安慰、照顧著,永年以後也要靠您們替我照顧,別讓永年誤交壞朋友而學壞,拜託您們了。

真的很抱歉,讓倚門相守的您們大家失望了,不肖兒不論在哪裡,心永遠跟家人在一起連著。同時永遠默默祈禱您們:身體安康。

不肖兒 自強叩首 91.3.26

死囚徐自強(右二)無罪定讞,13日在司改會律師林永頌(左二)、尤伯祥(左)、陳建宏(右)等陪同召開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死囚徐自強(右二)無罪定讞,13日在司改會律師林永頌(左二)、尤伯祥(左)、陳建宏(右)等陪同召開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