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警發明充電攜帶式警示燈 獲道安貢獻獎

彰化警局交通隊發明充電、攜帶式警示燈,獲道安項獻獎。(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警局交通隊發明充電、攜帶式警示燈,獲道安項獻獎。(記者湯世名攝)

2016/09/21 10:35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研發出新式的充電式警示燈,不僅可在引擎熄火狀態下開啟,維護員警執勤時的健康,還有輕巧、便宜及方便攜帶等優點,兼具節能減碳、省油之效,這項創新開發獲得今年交通部第8屆道安創新貢獻獎交通執法類第1名,將在明天公開表揚,未來還將推廣至全國各警察單位使用。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長紀孝蘇指出,以往警方夜間處理車禍或執行酒測臨檢勤務,警車引擎都須在發動狀態,車頂上的警示燈才能夠長時間開啟,否則警車上的電瓶很快就會沒電,但如此一來,引擎在長時間啟動狀態下,很容易造成車輛耗損,且排放出來的廢氣也影響現場員警的健康,更嚴重的是,引擎在啟動狀態下,容易讓不法之徒趁機潛入把警車開走,因此,縣警局委由專業燈具廠商設計出一款符合執勤需求的充電式警示燈,最近還研發出更新的第三代警示燈,並已發放100組到全縣各派出所、分駐所使用。

他說,舊款警示燈市價逾2萬元、重逾6公斤,這款最新的充電式警示燈一具市價僅有6000多元、僅重約2公斤,內建鋰電池,充電後使用時間逾6小時,且還是活動式的,具有輕便易攜及強力吸附等多項優點,讓警方夜間值勤時警車熄火狀態下,充電式警示燈照樣可以開啟閃燈,能充分達到節能減碳,還可防止員警一個不留神造成警車被偷。

基層員警也推崇這套設備,並說這款最新式的警示燈還可兼顧員警健康,更重要的是巡邏車不再需要怠速閃燈,將值勤時的壓力減至最低。

彰警這項創新開發,不但兼具節能減碳、節省公帑近90萬元(節省汽油使用經費),還兼具維護民眾健康、保障員警執勤安全及健康(減少心臟、肺部、氣管、心血管、及生殖系統方面疾病風險)等多重效益,獲得今年交通部第8屆道安創新貢獻獎交通執法類第1名,將在明天公開表揚,未來還將推廣至全國各警察單位使用。

相關影音

彰化警局交通隊發明充電、攜帶式警示燈,獲道安項獻獎。(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警局交通隊發明充電、攜帶式警示燈,獲道安項獻獎。(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