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孤棚火警 民俗專家:不要太多聯想

頭城搶孤會場的孤棚棧,今早發生大火。(讀者提供)

頭城搶孤會場的孤棚棧,今早發生大火。(讀者提供)

2016/09/01 18:1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頭城搶孤今凌晨才落幕,未料上午9點許,孤棚下的孤柱起火燃燒,柱上牛油助燃,火勢猛烈,宜縣消防局動員搶救,約20分鐘即撲滅火勢;未料,10點許二度復燃冒出濃煙,共有6根孤棚柱遭到祝融,疑工人進行場地復原時亂丟煙蒂所造成。

今天上午8點54分,搶孤會場冒出熊熊烈火,濃煙竄天;主場地孤棚下的孤柱起火燃燒,火勢驚人;宜縣消防局趕到搶救,在9點18分撲滅,有3根孤柱毀損嚴重,另3根遭到波及。

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柳萬順說,孤柱上有牛油,地上都是金紙還有粗糠,都是易燃物,早上工人搬粗糠時,丟了菸蒂導致起火燃燒,火只燒到牛油,孤棚柱未受影響,牛油助燃火勢迅速蔓延,差點燒到孤棚,還好及時撲滅。

昨天晚「關鬼門」,今天早上火警傳出是孤魂野鬼心有不甘,不想回去才會引發火勢,柳萬順指出,若是心有不甘,搶孤活動不可能順利,今年搶孤非常圓滿,迷信說法不攻自破。

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也是民俗專家的林茂賢指出,孤棚棧起火寧可相信是意外,不要太多聯想,搶孤過程圓滿,若真有什麼問題,在搶孤比賽就會引發災難,不會等到鬼門關之後。

林茂賢說,因為孤棚柱燒起來,有點類似拜拜時爐火燒起來,俗稱「發爐」,民間相信這些現象發生可能神明有指示,所以如果信眾害怕的話,可以擲筊尋求心安。

因牛油的關係火勢蔓延迅速。(讀者提供)

因牛油的關係火勢蔓延迅速。(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