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萬佛寺重建 比丘尼挪公款借高利貸騙信徒

斥資至少1億200萬元,卻只換得一座廢墟。(記者張瑞楨攝)

斥資至少1億200萬元,卻只換得一座廢墟。(記者張瑞楨攝)

2016/07/13 12:3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霧峰區萬佛寺於921大地震受損,由比丘尼組成的重建團隊,發願要蓋宏偉佛寺來弘法,卻沒想到募款不順,無力支付高達3億餘元的工程款,竟向地下錢莊借高利貸,借得的錢還是不夠用,不僅挪用3000萬餘元基金公款,還向信徒謊稱籌募重建經費,卻把錢拿去「以債養債」,佛寺還是難逃停工命運,斥資1億餘元卻僅換得一座大廢墟,台中高分院依詐欺等罪名,判處4名比丘尼1年2月至2年10月徒刑,全案判決確定。

判決書指出,法號演廣的出家人王燦榮(依業務侵占罪判徒刑10月,緩刑3年),是萬佛寺的第三任住持與萬佛山基金會第四屆董事長,該寺於921大地震受損後擬重建,由法號常釋的徐碧雲、法號常謙的陳菊姿、法號常璿的張艷麗,以及法號演慎的徐碧霞等比丘尼組成重建團隊,2002年起募款籌措重建經費。

不料,台灣接續發生納莉風災、SARS、七二水災、金融風暴等天災人禍,經濟低落影響募款,這群出家人又「發願」要重建佛寺,遂以個人的名義向非信徒的金主借款,或向俗稱「地下錢莊」的金主借高利貸。

建寺經費龐大,單僅大雄寶殿的建築,預估就要3億4000萬元,預計供奉大殿內的「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像」,一尊要3600萬元,重建團隊花1億2000多萬元,僅於2007年完成大雄寶殿的地基,之後停工2年,鋼筋被偷走,2009年初重新施作鋼筋植筋工程,但重建團隊已無力支付5800餘萬元工程款而停工至今,目前寬廣基地上,只剩生鏽的巨大鋼筋,宛如一座廢墟。

法院調查發現,重建團隊帳冊記載不清,許多支出只籠統記載「修繕費」、「建設費用」,沒有支出明細,常釋(徐碧雲)提出「大水庫」來解釋,演慎(徐碧雲)則說,至2011年為止,所有工程支出已超過2億5000萬元。

大殿停工後,這群出家人面臨「二度財務危機」,2009年6月起,支票開始跳票,他們只好隱瞞債務,謊稱要籌募重建經費,向信徒募款共1億2684萬,但這筆錢沒有用於重建,而是拿去還債,2009年2月中旬至3月底,又挪用萬佛山基金會的3000餘萬元基金。

法院審理時,這群出家人的說法矛盾或推諉,台中高分院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錢用在私人或不法用途,不過,挪用基金、向信徒謊稱錢用於重建,至少觸犯16起詐欺罪或侵占罪,常謙(陳菊姿)與常璿(張艷麗)各判1年8月,都可易科罰金,演慎(徐碧霞)判處1年6月,可易科罰金,宣告緩刑3年,常釋(徐碧雲)則判處徒刑1年2月(可易科罰金)與2年10月(不可易科罰金),全案判決確定,不能上訴。

已經斑駁的告示牌,寫著「未來的萬佛寺將是個擁有清靜莊嚴、實用安全,能發揮多元化弘法、教育功能的道場」。(記者張瑞楨攝)

已經斑駁的告示牌,寫著「未來的萬佛寺將是個擁有清靜莊嚴、實用安全,能發揮多元化弘法、教育功能的道場」。(記者張瑞楨攝)

萬佛寺大雄寶殿的基地相當寬廣,工程卻已停工超過7年。(記者張瑞楨攝)

萬佛寺大雄寶殿的基地相當寬廣,工程卻已停工超過7年。(記者張瑞楨攝)

萬佛寺是台中市知名的佛寺,卻因募款重建而沾惹塵埃。(記者張瑞楨攝)

萬佛寺是台中市知名的佛寺,卻因募款重建而沾惹塵埃。(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