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槍天井亂丟菸蒂 火燒基隆大樓

起火的商業大樓,曾經風光一時。(記者吳政峰攝)

起火的商業大樓,曾經風光一時。(記者吳政峰攝)

2016/05/10 21:58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許多癮君子在自家陽台抽完菸後,常會把菸蒂往下丟至天井,但小心,此舉不但缺乏公德心,更可能燒掉自己家!

基隆市某知名商業大樓103年8月6日發生大火,起火點為一樓的越南料理小吃店廚房,37名住戶的財產因此受損,氣得對37歲的阮姓小吃店負責人提出公共危險罪告訴,但基隆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後,發現案情大逆轉,基隆市消防局鑑定結果並非小吃店炊事不慎,而是樓上住戶朝天井丟菸蒂與垃圾,長期蓄積才引燃火勢,認定阮女罪嫌不足,不予起訴。

37名提告的住戶表示,當日中午12時30分,阮女經營的小吃店後方廚房起火,延燒上方冷氣室外機及公用電線,致他們的物品受損,認定阮女涉犯公共公共危險罪章中的過失燒毀他人所有物以及毀損等罪。

小吃店廚房擴建占用公共天井,基市火災調查人員鑑定後,發現起火處為塑膠浪板製的廚房屋頂,屬易燃物,下方則有被燒毀的碳化物及菸蒂,而一旁的天井及3樓陽台等地,亦見菸蒂棄置情形。

鑑定報告指出,調閱2樓教會監視器,可見12時15分屋頂已有煙冒出,但到25分才出現火舌與黑煙,此為蓄積燃燒現象,因此不排除菸蒂掉落一樓屋頂而造成火災。

許姓鑑定人員表示,多次勘驗現場,確認不是烹飪引起火災;而屋頂為起火點,下方則有大量菸蒂,據此研判菸蒂引燃火勢的可能性較大;又該處為天井,上層住戶均可往下丟物品,之前就有人把垃圾丟在屋頂上,塑膠浪板又為易燃物,如果菸蒂掉在上面,極可能引發火勢。

綜上,檢方認為該火災並非阮女經營之小吃店所引起,不予起訴。

該商業大樓曾為基隆知名地標,興盛時期不但有數十家八大行業進駐,更有全基隆唯一的「地下電影院」,後因建物老舊,難以跟上千變萬化的娛樂產業,逐漸式微,火災之後,承租商家數日益衰退,難重現往日繁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