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魚兒游動讓情緒穩定 昱安帶你看「魚視界」

在輔導主任陳明顯(左)陪同下,蔡昱安(右)宣傳自己的畫展。(記者洪定宏攝)

在輔導主任陳明顯(左)陪同下,蔡昱安(右)宣傳自己的畫展。(記者洪定宏攝)

2016/04/28 17:47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電影「雨人」描述自閉症患者對數字的驚人記憶力,讓觀眾印象深刻;高雄市獅湖國小六年級學生蔡昱安則對魚類感興趣,且能專注繪畫,歷經5年的學習,完成約70幅畫作,他與父母篩選出32幅,在學校舉辦畢業畫展,盼能激勵人心。

昱安在3歲半確診為自閉症,雖有情緒化舉動,卻能靜靜地觀看魚兒游動,所以父親蔡智禮醫師與母親簡淑玲護理師,只要有空就帶他去水族館,後來發現昱安塗鴉過程很專注,安排他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學畫。

昱安的家庭教師李行華曾任心路基金會輔導員,她說:「昱安構思很快,20分鐘就能完成一幅作品,且題材不侷限他喜歡的魚、車,也有人物、櫻花,甚至蚊子,更能無師自通,拿色紙剪出各類魚的模樣,魚身跟魚鰭的比例相當精確。」

曾任高雄市兒童美術教育協會理事長的文府國小校長蕭木川看過昱安的作品,他評價說:「心思細膩、色彩奔放、自由自在、大膽創作。」

昱安在校長楊光明與行政團隊、特教老師陳柏如與陳怜岑協助、父母鼓勵下,很明確往繪畫興趣發展,情緒愈發穩定、更有自信,人際互動大幅改善,更到4所學校發送畫展邀請函,展現他的學習成果。

楊光明表示,這次畫展名為「蔡昱安的魚視界」,5月3日至13日在學校家長會辦公室,希望透過昱安的作品,「讓更多人認識自閉兒的內心世界,並帶給大家最真摯的感動」。

蔡昱安剪出的魚身跟魚鰭比例很精確。(記者洪定宏攝)

蔡昱安剪出的魚身跟魚鰭比例很精確。(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