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店殺警案刑度太輕? 律師舉統計數字這麼說…

台北市信義區「SPARK」夜店殺警案今一審宣判,涉案的嫌疑人與朋友到場聆判。(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信義區「SPARK」夜店殺警案今一審宣判,涉案的嫌疑人與朋友到場聆判。(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19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威豪、劉芯彤等人於前年9月在夜店殺警一案今宣判,台北地院合議庭認定,66名被告中有16人有殺人犯意,各判處10年至13年有期徒刑。針對刑度是否適當,有律師舉過往案例的統計數字分析,許多被告雖已和家屬達成和解,但法官仍判這種刑度,已足以顯示希望嚴懲這些人的態度。

曾威豪、劉芯彤、蕭叡鴻等人於前年在北市「SPARK」夜店聚眾鬥毆,信義警分局偵查佐薛貞國於過程中遭毆致死,台北地院今針對66名被告依殺人罪論罪,各判處10年至13年有期徒刑。但針對判刑最重的許淳凱也不過13年,薛員的同僚則對判決結果「無法接受!」曾與薛貞國共事的黃姓員警也表示,本案的判決結果實在太輕,完全達不到嚇阻、制裁作用。

殺警案66名被告中,有16人被依殺人罪判刑10年6月至13年,7人因「聚眾鬥毆傷害致死」罪,各被判刑7年半至9年半,16名依「聚眾鬥毆傷害」罪,各處刑7月至1年6月,其中7人緩刑。其餘27人,則被依「聚眾鬥毆在場助勢」罪各判刑2月至8月,其中5人緩刑。

據《蘋果》報導,律師謝以涵舉司法院殺人案件量刑資訊系統的統計數字分析,自2002到2014年間,328件被依傷害致死判刑的案件中,只有2件被判無期徒刑,197件刑度在8年以下,62件刑度在8到9年,刑度超過12年的只有3件。

至於殺警案中有16人被依殺人罪判刑,且全案雖有48人已與家屬達成和解,但法院仍未放過任何一個人,因此就實務上「傷害致死」的刑度分析,已和解還判這種刑度,「應該是法官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惡!」謝以涵認為,除許男被判刑13年,屬合理刑度外,其他被告的刑度與實務案例相比,已足以顯示,法院希望嚴懲這群人。

針對16名被告被依殺人罪判刑,謝以涵指出,法院幾乎將圍毆者都以殺人罪論處,也許上訴二審後仍有改判的空間,不過目前已被依殺人罪判刑10年以上,這結果恐怕也是他們始料未及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