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墓地變私有地 沒契約得遷葬

先人墓地變成私有地被地主圍籬,掃墓時還得請地主開門(記者葉永騫攝)

先人墓地變成私有地被地主圍籬,掃墓時還得請地主開門(記者葉永騫攝)

2016/04/05 14:34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清明掃墓卻發現祖先的墓地變成了私有地,地主還要求搬遷引發紛爭,屏東市公所主任祕書李英宗表示,早期私有土地有私下交易作為墓地的情況,但是往往在土地易主後就會發生類似糾紛,除非能拿出證明,否則只能遷葬。

屏東市近年來發生多起土地糾紛,都因土地繼承及易主產生變化,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因土地易主即將被封路,而屏東市十五號公墓、頭前溪公墓也出現私有土地將墓地圍籬,要求私有地內的墳墓遷移的情況,有些民眾清明掃墓時才發現先人的墳墓葬在私有地,必須遷移,讓整個家族頭痛不已。

市公所祕書王文魁的先人就發生類似這種情形,光是要遷移就得召開家族會議,徵詢大家的意見,相當複雜,問題也多。

屏東市公所主任祕書李英宗表示,早期公墓旁的私有地因為不容易種植、使用,因此有些地主就以小面積分割的方式出賣作為墳墓使用,由於都是私下交易,並沒有權狀,經過數十年後這些土地被轉賣或者繼承後,新地主並不承認以往的交易,也沒有這些紀錄,因此就開始圍籬,要求這些墳墓遷移,由於都是私有地及私人交易行為,因此公務單位無權介入,所幸多數地主都還算明理,貼出公告要求遷墓都會給予較長的時間處理,民眾遇到這種情況,除非有明確的證據有使用權,否則只能儘快遷墓了。

公墓旁的私有地主圍籬公告要求土地內的墳墓遷葬(記者葉永騫攝)

公墓旁的私有地主圍籬公告要求土地內的墳墓遷葬(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