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鋼牙首度搶救災 扮演關鍵角色是他…

大鋼牙首度進場搶救災,工務局長吳宗榮扮演關鍵角色。(記者洪瑞琴攝)

大鋼牙首度進場搶救災,工務局長吳宗榮扮演關鍵角色。(記者洪瑞琴攝)

2016/02/24 11:5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哪個先救?哪個後救?我們不是上帝,但是每個都要努力救!」

這次搶救災任務,每個第一線搜救參與人員都是英雄之外,大鋼牙首度運用進災區效力,工務局長吳宗榮扮演幕後關鍵角色之一。他當著所有搜救指揮官及官員面前承諾「一切後果由我承擔」,以拿掉烏紗的謝罪決心,說服搶救行動突破以往須先人力挖搜後才能動用大型機具的傳統作法,而且一天就迅速調集22台大鋼牙進駐援救。

最後搶救行動證明,大鋼牙用抓、咬、分離方式,與搜救人員徒手挖掘併用,並沒有再造成大樓主體倒塌,搜救人員安全,而且加速搜救行動,即使人沒救出來的,也能夠保留遺體。

由於充份授權、相信專業,領導搶救災任務獲外界肯定的市長賴清德,也是公開籲請中央參酌這次大鋼牙救災經驗,未來檢討大型機具進場時機,才能爭取搶救時效。

「面對災民焦急、責難『為什麼不救這邊,為什麼不救那邊』,你能不跟著心急嗎?」吳宗榮說,不是他有多行,包括賴市長在內的所有現場人員,面對受災戶家屬的生死期盼、內心煎熬,真的是難言形容,任何人都會將心比心想要努力搶救,不論用何種方式,救人救命本質都一樣。

吳宗榮表示,因為評估搶救分秘必爭,時間若再拖下去,搜救困難度高,受困裡面人員保命時間壓縮,因此經與營造業公會、土木技術等專業人士討論後,建議大鋼牙可以提早進場,每部大鋼牙都配一組搜救隊,司機旁配置一名搜救人員指揮,一發現有動靜跡象,大鋼牙即刻停止,由底下搜救隊徒手前進,「邊作邊停」完全接受搜救人員指揮行動。

他也表示,大鋼牙不同於怪手機具的敲、打、壓方式,而是像「吃角子老虎」般用抓的,現代大鋼牙設計的行動力也較敏捷,只是經費比怪手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