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毒還敢吃嗎?」金瓜寮溪毒魚案 5人全無罪

 翡翠水庫上游、北勢溪支流坪林區金瓜寮溪再傳疑似毒魚事件,當地居民氣罵相關單位不作為。圖為金瓜寮溪下游、仁里板橋附近。(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翡翠水庫上游、北勢溪支流坪林區金瓜寮溪再傳疑似毒魚事件,當地居民氣罵相關單位不作為。圖為金瓜寮溪下游、仁里板橋附近。(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2015/12/30 14:3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翡翠水庫上游、北勢溪支流金瓜寮溪,去年7月爆發魚群大規模暴斃事件,數千尾溪魚「翻白肚」陳屍河道,化驗後證實有人施放「魚藤精」毒魚,封溪13年的護魚成果毀於一旦,毒素一度傳有流進集水區之虞,危及數百萬人飲水安全;警方事後循監視器逮人,依刑法公共危險罪章的「妨害公眾飲水」、漁業法「使用毒物採捕動物」罪嫌,移送相約「撈魚摸蝦」的5名男子。

但台北地院認定,雖然5人當天凌晨曾下溪抓魚,但無從證明是他們所下的毒,抓到的魚也多僅供自用,沒有自食毒魚的道理,認定檢、警跳躍式推論5人撈魚即必為此5人下毒,舉證不足,因此全判無罪。可上訴。

判決指出,去年7月14日凌晨,2名林姓、2名張姓、1名魏姓男子,分乘4輛汽車,有些還帶著妻小,先在石碇交流道集合,上國道直奔坪林,到達坪林又在路口便利商店稍停再次會合,沿產業道路到達金瓜寮溪的「仁里板」段溪邊,眾人2時許下車,大人撈魚、小孩抓螢火蟲、玩水,逍遙樂陶陶,直到凌晨4點多才循原路離開解散。

沒想到,同日上午竟傳出悲劇,溪魚集體暴斃,包括台灣特有種台灣馬口魚、「苦花」台灣鏟頷魚、「狗甘仔」明潭吻鰕虎、曲腰魚、香魚、溪哥無一倖免,幸好距離水庫大壩放水口還有20餘公里,對翡翠水庫水質的影響並不大,但下毒行為危害大眾飲水安全,警方成立專案偵辦。

警方循監視器鎖定14日凌晨團進團出的4輛汽車,19日至「帶頭主嫌」石碇林姓嫌犯家搜索,在他冰箱查獲20條香魚,化驗確認魚種來自金瓜寮溪,且都中了同型的魚藤精毒。

林男說他沒下毒,承認和朋友約好去捕魚抓蝦,當晚一大群香魚不知為何從上游直往岸邊的人類撲過來,有些還直接跳上岸,大家高興得忙著抓魚,全都滿載而歸,他抓到大約40條活魚,5天吃不到一半,「如果我知道魚有毒,我和我小孩還會吃嗎?」

其餘4人陸續到案,都稱不知有人下毒,大家抓魚時都是抓到活魚,北檢仍將5人起訴。北院審理時,認定檢方舉證不足,究竟魚藤精從何而來?是誰帶到現場?誰投毒入水?投入數量與劑量如何?5人如何達成犯意聯絡?如何分工?皆未能提出證明,推論流於跳躍,無從認定是5人所為,判5人都無罪。

 翡翠水庫上游、北勢溪支流坪林區金瓜寮溪再傳疑似毒魚事件,當地居民氣罵相關單位不作為。(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翡翠水庫上游、北勢溪支流坪林區金瓜寮溪再傳疑似毒魚事件,當地居民氣罵相關單位不作為。(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