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婦女幫團」 重現農忙互助傳統

卡大地布部落婦俐落的拿起鐮刀砍割洛神花枝。(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婦俐落的拿起鐮刀砍割洛神花枝。(記者陳賢義攝)

2015/11/27 12:0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年度「婦女幫團」活動今登場,報更婦女大清早就起身沿街喚叫,部落婦女聞聲著裝,驅車前往位在「巴布蘭」的洛神花田,或持鐮刀砍株枝,或負責剪花萼,再交由另組婦女捅籽,重現舊部落時代無償「以工換工」的農忙傳統。

大清早頂著寒風,報更婦女兵分四路,沿街敲擊鐘垂喚叫上工,部落婦女聞聲立刻換裝,自行攜帶鐮刀、剪刀、椅子和塑膠桶等採收工具前往,一到洛神花田就唱起傳統歌謠入花叢,有人俐落的拿起鐮刀砍株枝,再交由剪花組剪下1顆顆如紅寶石的花萼,最後由捅花組收尾裝袋,近百位婦女分工合作,青年會也前來幫忙,還有部落最熱心的廚師「保令」烹煮香噴噴的午餐。

婦女易春說,為了婦女幫團活動,她特地排休參加,雖然天氣冷颼颼,但大家的心裡卻是暖暖,彷彿回到舊部時代,每當農忙時節,各家戶無償互助採收、「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和樂情景。舊部落時代男女族人職掌不同,男人負責捍衛家園和狩獵,女人則專責農事,每到除草或採收季節,就會由婦女和少年組成互助團、即「婦女幫團」,互助收成;隨著社會變遷及科技進步,婦女幫團傳統不復在,只有在杭菊或洛神花採收時,才能重現與回憶過往。

相關影音

卡大地布部落「婦女幫團」活動,婦女分工採收洛神花,重現舊部落農忙傳統。(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婦女幫團」活動,婦女分工採收洛神花,重現舊部落農忙傳統。(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