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抗遷葬「出草」 二審法官見解迥異

沒有文化沒有部落,卡大地布族人堅持捍衛祖靈無罪。(記者陳賢義翻攝)

沒有文化沒有部落,卡大地布族人堅持捍衛祖靈無罪。(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5/11/03 15:5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抗遷葬侮辱公署案,日前2審第2次開庭,主審法官對於「出草」見解迥異,指稱文獻未提及「若有人侵犯祖靈地傳統的處置方式」,應訊族人錯愕;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侵犯傳統領域等同入侵家園,而侵犯祖靈長眠地等同傷害自家長輩,若要論傳統,早就出草取其人頭,盼法官能懂部落捍衛祖靈與傳統的信仰,捍衛家園何罪之有?

反遷葬侮辱公署上月21日2審第2次開庭,應訊族人、包括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等人,原以為仍屬程序庭,未料程序飛快結束就直接答辯,席間主審法官聲稱查過文獻,文獻中並未提及侵犯祖靈地傳統的處置方式,反問陳政宗部落傳統處置方式,陳回應出草,並提及每年12底大獵祭即為巡視傳統領域,傳統上若發現有人入侵,便取其人頭來示威。

林金德表示,人類學家德國神父山道明及已故德籍知本駐堂神父費道宏,西元1964年到1971年多次在知本從事研究,訪談部落領袖及祭司蒐集文史,後經中研院民族所博士陳文德編著及出版「知本卑南族的出草儀式:一個文獻」。書中記錄山道明神父訪問當時擔任知本巴卡魯固家族「rahan(領袖)」高順德所言「如果我們不勇猛點,敵人難道就不會逾界入侵嗎?我們和外族之間的界限決不允許他們逾越。如果他們入侵的話,我們就要他付出代價,只有採取報復行動」

林金德強調,挖我祖墳就是入侵到卡大地布傳統領域,按祖先傳下來的習俗,就是要出草處置,田調資料難道就不是文獻嗎?卡大地布是一個生活在現代社會裡的傳統古老部落,心與靈魂是傳統而古老的,沒有文化沒有傳統,沒有祖靈沒有卡大地布,這樣的信仰烙印在每個族人心中,部落堅持捍衛祖靈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