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才國小畢業 廢材創作成瑰寶


張風用鐵道枕木和鉚釘創作,作品獨樹一格。(記者顏宏駿攝)

張風用鐵道枕木和鉚釘創作,作品獨樹一格。(記者顏宏駿攝)

2015/10/15 18:56

〔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國小畢業的張風,未受學術的洗禮,卻對藝術品有獨特的愛好,年輕時在鞋業廠當設計師,鞋業出走中國,中年失業的他,決心以藝術重新再出發,他以鐵道枕木和鉚丁作為創作媒材,用心投入,意外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藝術創作之路。

張風說,他從小不愛唸書,曾經幫人修理水電,後來在鞋廠做鞋子外型設計,10多年前因鞋廠老闆到東南亞發展,他無意在鞋業打滾,便以收集及販售台灣民俗古玩營生。

他說,因為父親是阿里山鐵道的工作人員,他對鐵道文化懷抱著熱情,便提筆畫火車,5年前到南投縣車埕火車站長駐,意外開啟他「枕木創作」的藝術旅程。

張風表示,有一次他在站區散步,無意間看到廢棄枕木,他驚覺這些枕木,經歷歲月的催殘,透著一種難以難喻的韻味,斑駁外表,似乎跟人生歲月相契合,於是他拿來作為創作媒材。

他用柴刀剖木,再焊上鉚釘,把人物的姿態詮釋得千變萬化,他又以「漁人」、「農人」、「姑娘」、「戰士」為主題延伸創作的廣度獲得許多藝術收藏家的喜愛。

張風歎道,人生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在人生迷惘時,看到「廢材」竟乍放出另一番人生風景。


張風用鐵道枕木和鉚釘創作,作品獨樹一格。(記者顏宏駿攝)

張風用鐵道枕木和鉚釘創作,作品獨樹一格。(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