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帕契案 勞乃成還有1關要過

阿帕契案起源於中校勞乃成之妻邱雅靖邀約,勞乃成(右)頭戴的頭盔也引來貴婦團成員與入營小朋友好奇詢問。(圖取自Joyce Chang臉書)

阿帕契案起源於中校勞乃成之妻邱雅靖邀約,勞乃成(右)頭戴的頭盔也引來貴婦團成員與入營小朋友好奇詢問。(圖取自Joyce Chang臉書)

2015/09/07 19:2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今年3月29日藝人李蒨蓉等27人組「貴婦團」,由陸軍601旅航特部時任中校副隊長勞乃成帶領,進入桃園龍潭隊部參訪阿帕契直升機群,並登機拍照貼上臉書,上月桃園地檢署依國防部回覆,認定601旅不適用要塞堡壘法,不起訴勞乃成、李蒨蓉等15人。

其中,非軍職的李蒨蓉14人因涉嫌罪名為3年以下輕罪,依法不得再議而確定;唯獨勞乃成還有一關要過,他涉嫌陸海空軍刑法的洩露軍事機密罪,最輕本刑3年以上,檢察官應依職權向高檢署提起再議,高檢署今表示己收到桃檢的再議書並分案審核。

高檢署審核調查後,若認為勞乃成不應不起訴,將撤銷原本的不起訴處分,發回桃檢重啟偵查;若認定不起訴沒問題,則會駁回再議,勞乃成才可確定沒有刑責。

今年青年節勞乃成率李蒨蓉、朱愷葳等27人,其中包括8個兒童、4名外傭、1位司機,分搭6輛車進入601旅參觀並拍照留念,眾人還先後戴著飛行頭盔登機拍照,阿帕契駕駛座的內裝、儀表板全都入鏡,李蒨蓉事後將照片貼上臉書,引發軒然大波,造成航特部中將指揮官以降的「4顆星星、37顆泡泡」被行政懲處,她在機外單腳敬禮的畫面,堪謂今年經典照片之一。

桃檢分案偵辦一干人等的刑責,8月21日偵查終結,檢方依據國防部的回函,601旅非指定的要塞堡壘,不適用要塞堡壘法,阿帕契AH-64E的外觀、座艙、儀表板、飛行頭盔,也都沒有被劃分機密等級,不屬軍事機密,頭盔也不算軍用武器,認定涉案的15人未涉刑責,不起訴15人。

李蒨蓉等14人因涉輕罪,不起訴後不得再議,宣告確定,但勞乃成涉嫌軍刑法第20條「洩漏持有或知悉軍事機密」罪嫌,刑期3至10年,第21條規定職務持有或知悉者加重2分之1刑期,屬3年以上重罪,桃檢依法應送高檢署再議,審核桃檢的認定是否有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