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低薪、高失業 鄭麗君:該改變了

青平台基金會在水牛書店舉辦「青年勞動新藍圖」新書發表會,書店老闆羅文嘉(左)也到場致意。(記者黃邦平攝)

青平台基金會在水牛書店舉辦「青年勞動新藍圖」新書發表會,書店老闆羅文嘉(左)也到場致意。(記者黃邦平攝)

2015/07/22 15:4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坦言,過去兩黨執政拚經濟的思維其實差不多,但全球大環境衝擊、台灣的勞動環境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明年大選能否改變這個結構,值得思考。

青平台基金會出版「青年勞動新藍圖」,今天在台北市水牛書店舉辦發表會。

鄭麗君說,近十幾年來產業進入結構調整期,青年失業率約為整體失業率3到4倍,比其他OECD國家大致追求2倍的目標高很多,低薪化也波及青年,甚至逼近基本工資水準,非典型勞動人數遽增,派遣勞工中青年就占了4分之1到5分之1,各種勞動問題都在這個時代爆發。

她說,如果國家政府企業經濟發展仍要走老路,像低薪這種問題不會解決,今年倒退15年、明年就倒退16年,唯有走出新的成長模式,把工作和勞動條件作為核心思考,才能改變。

工作貧窮辦公室主任洪敬舒說,台灣拚經濟的結果卻是越拚越貧窮,產業結構仍然以代工為主,需要的是低階勞動力,平均只有2成職缺要求大學畢業,但大學生越來越多,只能去向下競爭,政府把青年低薪問題視為勞動事務永遠無法解決青年低薪,國家政策應該還需要全方面思維。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說,台灣常常為了競爭力在國際排名的成績沾沾自喜,但馬總統該想想,國際競爭力全球第11名,為何還是一堆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現在產業外勞只能領2萬8元,同工不同酬卻造就了台灣競爭力,企業「cost down」邏輯如果不攻破,移工的處境無法改善,但同理,企業能用派遣為何要用正職?能給低薪聘到人才為何要加薪?

青平台基金會出版新書「青年勞動新藍圖」。(記者黃邦平攝)

青平台基金會出版新書「青年勞動新藍圖」。(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